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财公司调研马不停蹄 布局权益市场大势所趋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15家理财公司累计调研上市公司356次,较去年同期的90次大幅增加。尽管前期A股震荡导致多只理财产品净值下跌,但多家机构仍表示看好市场长期表现。

  调研次数远超去年同期

  从调研次数来看,Wind数据显示,招银理财和兴银理财调研次数位列前两位,分别调研92次和90次;杭银理财、汇华理财、宁银理财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均超过30次。

  从被调研标的分布的行业来看,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医疗保健设备、应用软件、区域性银行、电子设备和仪器、食品加工与肉类等行业最受理财公司关注,累计被调研次数居前。

  “当前相对热门且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都是理财公司的调研目标。”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认为,电子元件、生物科技、工业机械、医疗保健及食品领域的上市公司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成长性较好,具备市场发展潜力,同时与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一致,可能创造较高的投资收益。

  加大权益投资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调研上市公司有助于理财公司为后续进行权益投资铺路。

  崔盛悦表示,调研上市公司是权益投研业务的常规工作之一。理财公司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运作状况及行业发展情况,从而建立健全自身权益投研框架,积累权益投资能力。

  银保监会日前强调,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子瑜表示,含权产品(包括混合类和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拓展布局有利于理财公司把握权益资产的时代红利。长期来看,随着理财公司资产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市场波动对含权理财产品净值冲击力度有望下降,权益类资产将成为增厚理财产品收益的重要资产类别。

  “权益类资产是理财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崔盛悦强调,理财公司正加码布局权益市场,考虑到理财公司更注重风险管理,初期以低风险低波动的权益类投资为主,后期随着投研能力逐渐提升,产品线将拓展至主动权益、衍生品等更为复杂的领域。

  A股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尽管前期市场震荡导致多只理财产品净值下跌,但多家机构仍表示看好市场长期表现。

  工银理财认为,市场经历短期调整后,从资产配置和股债性价比来看,A股长期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固收资产依然能够贡献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市场波动幅度较小。

  建信理财表示,国际市场近期大幅波动对公司部分产品带来了短期影响,但积极因素也在显现。一方面,经过3个月调整,当前A股各大宽基指数估值均显著回落,超过三分之二的行业处于近十年估值较低水平,A股市场性价比逐渐显现。

  浦银理财认为,尽管近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但价格总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从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年报预告来看,许多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非常好。并且,中国经济增长更具确定性,相信长期利好因素不会因为短期市场波动而扭转。对于权益市场抱有充分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