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财公司持续扩容 产品体系逐步丰富

欧阳剑环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0日晚间,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今年以来,西安银行、北京银行等相继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公司。当前,理财公司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产品体系也进一步丰富。

  展望未来,多位专家认为,对于体外资金池、滥用摊余成本法等顽疾的治理,是未来理财发展中值得关注的要点。

  中小银行积极申设

  除贵阳银行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积极申设理财公司。10月,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0亿元设立西银理财;9月,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投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自2018年12月首批理财公司获批以来,理财公司数量快速增加,预计未来将有50家左右理财公司。

  “作为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核心,依照监管要求,理财公司发行产品均须为净值产品。”廖志明称,2020年初以来,理财公司理财产品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9月底,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达13.69万亿元,自2019年首家理财公司开业仅有2年多时间,理财公司已迅速发展壮大,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

  创新型产品频出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在产品期限、运作模式等方面不断优化,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市场大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资,今年以来新发ESG理财产品23只,募集资金181亿元;截至9月底,理财资金投向防灾抗灾、疫情防控、绿色债券资金规模超3000亿元,全面提高社会责任投资成效。

  与此同时,以北交所开业为契机,多家理财公司正密切关注相关投资机会。光大理财表示,将通过不断加强对经济基本面和上市企业的深入研究,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关注产业成长空间,挖掘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中国理财网显示,今年11月以来,中银理财已发行三只“专精特新”主题产品。

  防控风险 加强投教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在即,银行理财市场即将迈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总体而言,新产品规模稳步增加,老产品加速退出理财市场,理财市场转型进程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底之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明明称,在净值化转型整体稳步推进的过程中,部分理财公司为了弱化转型对于产品的冲击,开始通过构建体外资金池、滥用摊余成本法以及发展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等方式,来维持收益稳定、拉动理财规模。然而,这类操作本质上并不能提高理财的主动管理能力,也不能真正实现风险与收益的透明化。对于这类顽疾的治理将成为过渡期结束前后乃至未来理财发展中最值得关注的要点。

  投资者教育工作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高管表示,明年市值法估值运用将加速推进,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将加大,甚至与部分基金产品不相上下,需要理财从业者多途径为客户进行“心理按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