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界“把脉”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潘清)资管新规落地三年间,银行理财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金融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的银行理财资金如何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日举行的“2021中国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业界为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把脉”。

  此次论坛以“激发经济新活力 起航资管新征程”为主题,由中国证券报主办。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资管业务发生了重大转变。数据显示,三年多过渡期内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增长,截至今年9月末已近28万亿元。与此同时,银行理财结构、投向变化明显,“影子”银行大幅度压缩,刚兑、非标投资风险等明显下降。同期,全国银行业已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达21家,发行存续理财产品近8500只,余额13.7万亿元。

  业界纷纷表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银行业财富管理的下一个关键词。

  青银理财总裁王茜表示,伴随银行理财迈入“真净值”时代,过去建立在资金池、成本法估值之上的体系都成为了过去。对于银行理财而言,未来市场蕴含诸多机会,也存在非常大的挑战。

  在浙商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景峰看来,大资管竞争格局中银行理财公司呈现“三强”“三弱”特点:运作方式层面“强渠道、弱投研”;投资标的层面“强固收、弱权益”;“强财富管理、弱风险偏好”。认清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大资管机构生态中的位置,可以助力行业更好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表示,提升银行理财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四方面:对标公募基金,做好人力资源配置;合作共赢,打造资管业务生态圈;正视并发挥好投顾价值;科技赋能,迎接“数字化理财”时代。

  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从五方面发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布局碳中和、养老理财等主题市场,深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区域建设;做好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更好地帮助国内居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风险管理体系;强化科技支撑,赋能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对接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强调,新发展格局下,作为金融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的银行理财资金应以“向内、向实、向乡、向高”为核心投向。向内,要毫不犹豫支持中小企业;向实,要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向乡,要一心一意支持乡村振兴;向高,要默默无闻支持高新科技发展。

  中国证券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蔡国兆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行理财行业承担着为经济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的使命。新格局下,银行理财将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战略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