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明年全球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债券的力度依然强劲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债券发行量逐步攀升,外资占比也在慢慢增加,这个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景顺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近日在固定收益市场展望线上媒体分享会上表示,在全球主要债券指数纷纷纳入人民币债券的背景下,明年全球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债券的力度依然强劲,但是速度不会大幅度提升。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11月债券托管量(按投资者)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大幅增长,11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7663.36亿元,同比上涨47.88%,相较上年末上涨47.38%,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黄嘉诚表示,虽然外资持续在购买中国债券,但是当前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占比,对比发达经济体,还有不小差距。这恰恰也说明外资增持中国债券,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聚焦当前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的主要品种,主要集中于国债、政金债。黄嘉诚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境外投资者对企业债、信用债了解还不够深。当前,我国的债券违约处置、债权人安排尚未达到国际认可的水平。“外国投资者投资信用债的信心,需要时间建立。”

  黄嘉诚称,有时候,在境外是CCC评级的债券,回到境内就是AAA评级,这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冲击。

  国际投资者对于信用债的了解正在慢慢深入。“从今年9月份的违约名单来看,不单单是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受到影响,银行放贷也受到了影响。这个影响比较广泛,但会促使我们在不依赖刚兑、不依赖信仰的前提下,去投资这个国家的债券。”黄嘉诚说。

  黄嘉诚表示,虽然整个过程会有“阵痛”,但是事态正朝一个好的方向去推进。“我们慢慢会看到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国内信用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