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撬动效应”加速构建科创生态新格局

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6月2日,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创投集团”)在上海举行了“蓄势待发开创新纪元”2021科创投创新峰会。其中,科创产业峰会聚焦科创板专题,吸引了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拟IPO企业,以及券商和创投等市场各方代表。与会人员分别从政策、监管、投资等角度分享了科创板最新动态以及开市近两年来为市场所带来的改变。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认为,科创板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科创属性明显,资本赋能创新的效果充分显现。“截至2021年5月31日,上海的A股上市公司有358家,其中科创板43家,占比10%以上。上海的科创板公司累计募资1253亿元,市值达到1.1万亿元,这两个指标都是在全国名列第一,科创属性十分突出。”李军对上海企业在科创板的表现予以肯定。

  高质量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持。近两年,按照“浦江之光”行动的要求,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围绕六大领域和三大先导产业,加强上海科创企业孵化培育、改制上市和兼并重组,希望利用资本市场来促进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李军介绍称,目前分层次、分类别的“浦江之光”行动科创板企业库已初步形成。入库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100多家企业相对成熟,已对接资本市场,500家企业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同时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在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对接,积极构建企业培训库,希望精准地服务成长型科创企业。

  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峰会上指出,科创板的重要性在于深刻地改变着整个A股结构。2020年以来,A股市场前十大IPO(按募资计算)中,有7家为科技股,均在科创板上市。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落地,科技股逐渐成为A股上市的主流。这也引导市场各方大量资源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该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正在成为我国科技力量汇聚的高地,成为中国科创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领域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具体来看,集成电路属于“卡脖子”的关键领域,目前科创板3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初步覆盖了该产业核心领域,未来科创板将成为我国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聚地。

  该负责人认为,科创板更大的价值在于“撬动效应”,积极塑造着科创生态新格局。据悉,很多地方政府将科创板视为一个“火把”,不断吸引各种资源向科创板汇聚、流动。目前20多个省市发布推动企业上市行动方案,将推动企业登陆科创板作为重要目标。

  科创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沈伟国说,过去5年,科创投集团聚焦科创中心战略,制定首个五年规划,总资产、管理规模、上缴税收、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实现138%、356%、219%和680%的增长;聚焦上海重点发展产业,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占比超过50%;聚焦创新企业培育,投资初创期、早期和早中期企业占比超过90%;聚焦张江科学城建设,组建张江生物银行,提升863国家级软件孵化基地,投资中微公司、微电子装备、盛美半导体、中芯国际、生物芯片等硬核科技企业;聚焦科创板战略,布局、培育30家科创板企业上市;聚焦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加快启动全面市场化改革。

  “展望下一个五年,科创投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创新、扩大开放,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投资品牌。”沈伟国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