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务上限警报暂解 美国市场投资者保持谨慎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5月27日晚间,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分别宣布,已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达成初步一致,预计很快把有关协议文本提交国会投票。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再一次”暂时解除,但鉴于美国经济和通胀压力较大,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近期美国市场主基调仍将偏谨慎,不排除资金继续撤离美国市场寻求避险的可能。

  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暂时化解

  当地时间5月27日晚,拜登发表声明说,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代表了双方的妥协。相关谈判团队将在28日完成立法文本讨论,然后提交给美国国会两院。麦卡锡表示,国会议员将在28日获得有关协议文本,众议院将在5月31日进行投票。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稍早前曾表示,如果国会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估计6月5日财政部资金将不足以履行支付义务。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信息,美国联邦政府目前债务规模约为31.46万亿美元。如果分摊给美国民众,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负债9.4万美元。在此次债务上限“濒危”前,据美国国会相关部门统计,自二战以来,国会已经102次对债务上限进行调整。近年来,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扯皮不断,多次造成金融市场动荡和政府停摆等乱象发生。

  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平格尔表示,如果美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且时间超过一个月,将导致7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对美国经济造成明显冲击。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侯普表示,如此前预期,美国最后不会违约或推迟支付社会保障和其他重要项目的款项,因为各方都强烈希望避免引发重大金融震荡。

  新兴市场具有增长韧性

  尽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暂时解除警报,但美国市场投资者整体情绪仍偏谨慎。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该机构监测的美国股票型基金连续第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出,且为过去十周以来的第九次。

  侯普分析表示,当前美股投资者对另外两大因素仍有担忧。一是对区域性银行的忧虑。考虑到美国信贷状况收紧,区域性银行的商业房地产贷款占比很高,商业房地产也成为投资者聚焦所在,大量债务都将在2024年和2025年到期。二是市场担心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造成破坏,随着失业救济金申领人数激增,就业市场可能日趋疲弱。

  平格尔表示,按照瑞银预计,即便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暂时得到化解,标普500指数也将在二季度累计下跌约5%。此外,当前的环境可能导致美元出现一定的抛售,不利于美元资产表现。

  瑞银同时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从此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连带反应分析看,新兴市场具有真正的增长韧性,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亚洲市场的表现相对于美国等发达市场更具韧性。瑞银预计,新兴市场股票的表现将优于发达市场,得益于企业较佳的业绩增长前景和具吸引力的相对估值水平,尤其看好中国、泰国和韩国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