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溢价难持久 日经ETF坐上过山车

葛瑶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3日,前期出现高溢价的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继续下跌,超高溢价几乎被抹平。市场人士称,跨境ETF流动性相对较低,投资者需选择溢价率处于合理区间的ETF进行配置。

  经历暴涨暴跌

  5月23日,日经225指数下跌0.42%。事实上,两只高溢价的相关ETF已经连续两日大跌,其中,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当日下跌7.48%,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当日下跌5.13%,前期溢价几乎被抹平。

  不到一周时间,两只ETF经历了暴涨暴跌。

  伴随近期日本股市创下近33年新高,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热情也被点燃。5月以来,日经ETF被纷纷加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四只日经ETF合计净流入2.54亿元,四只基金最新规模合计约为5.59亿元,半个多月时间规模增长超过80%。截至5月23日,4只日经ETF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15%,在一众QDII基金中涨幅居前。

  两只ETF更是被买至高溢价。5月19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一度涨停,当日溢价率为22.42%,日成交额8506万元;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收盘也大涨8.22%,溢价率为17.41%,日成交额1.6亿元。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发布日经225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公告,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

  5月22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均跌超9%,在经历22日和23日两日连跌后,上述两只ETF溢价率几乎被抹平。华宝证券表示,市场情绪和套利机制的失效共同催化了这一波溢价率的拉升,但ETF的溢价率无法长时间维持在高位,平均不超过2天高溢价率就会收敛。市场人士提示称,跨境ETF流动性相对较低,投资者需选择溢价率处于合理区间的ETF进行配置。

  短期或存回调可能

  日本股市火爆,离不开巴菲特的“带货”。此前,巴菲特赴日考察并表示大举投资日本股市,推动市场情绪提振。

  自2020年8月以来,巴菲特多次大手笔买入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包括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今年4月,巴菲特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手中的五大商社持股比例已经提高至7.4%。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日股的上涨主要缘于外国投资者大幅买入推动。巴菲特近期对日股的青睐引发部分外国投资者追随。不过,需留意的是巴菲特通过发行日元债买入日股,可以有效回避日元汇率贬值风险。此外,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政策引导、日本疫后复苏,都吸引了资金流入。但仍需留意短期内日本股市出现回调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