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巴西物价小幅回落 难解民众生活压力

经济参考报

  自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乌克兰危机和供应链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拉美国家普遍陷入输入性通胀周期,巴西也不例外。与此同时,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承压,进口成本增加,导致输入性通胀问题日益加剧,民众生活深受影响。

  巴西地理统计局9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和8月,巴西物价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其中7月环比收缩0.68%,8月再度环比收缩0.36%。

  截至8月底,巴西年化通胀率为8.73%,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与今年上半年维持两位数的年化通胀率相比,巴西政府近期采取的减税、提高社会福利、增加财政补贴等系列应对措施初见成效。不过,巴西地理统计局研究员佩德罗·基斯拉诺夫指出,物价回落主要是由政府主导的燃料和电力价格下降,民众面临的严峻通胀压力并没有得到太多缓解。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7月,巴西燃料价格环比下降14.15%。其中,汽油价格下跌15.48%、乙醇价格下跌11.38%;而居民电价则下降了5.78%。受此影响,当月巴西交通价格下跌4.51%,住房成本下降1.05%。不过,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和饮料价格依然在持续上涨,食品和饮料价格上涨1.3%,其中面粉价格上涨33.22%;个人开支价格上涨1.13%,服装价格上涨0.58%,健康和个人护理价格上涨0.49%。此外,家居用品、通信、教育价格等也有所上涨。

  巴西是小麦净进口国。由于国际市场上小麦价格持续上涨,今年1月至7月巴西小麦进口量仅为约370万吨,是自2017年以来同期最低进口量。今年8月,巴西进口小麦平均价格同比上涨60%,从去年同期的276.3美元/吨升至441美元/吨。受此影响,巴西小麦进口量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今年8月为53.66万吨,同比减少9.7%。业内人士称,进口小麦价格上涨导致巴西国内面粉产品需求下降,消费者减少购买成本较高的鸡蛋面,转而购买成本较低的速食面,采购更小的包装或更换成相对便宜的品牌。

  为防止汇率恶化、降低债务风险并减少资本外流,巴西自去年3月至今已连续加息12次,将基准利率从2%逐步提高至13.75%。前巴西央行行长伊兰·戈德法恩指出,拉美国家顺应美联储加息周期,提前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美国因素对拉美国家影响巨大,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萎缩,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拉美经济的健康运行。

  经济学家指出,持续加息举措对缓解通胀效果有限。一方面,鉴于此轮通胀主要源于输入性因素,加息不能从需求和供应端这两个根源上解决通胀问题。另一方面,加息使得投资成本增长,抑制经济活力,从而又会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认为,巴西在经济复苏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美联储鹰派政策将迫使巴西维持高利率,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叠加全球能源、粮食危机及新冠疫情等,为巴西经济发展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