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美股IPO规模骤降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美股IPO市场骤然降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美国证券交易所)IPO融资规模合计仅为198.54亿美元,而2021年全年为3197.65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美股市场环境低迷且敏感,美联储大幅加息推高利率、打压估值造成企业搁置上市计划,以及华尔街对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发行方式失去兴趣这三大因素迫使2022年美股IPO市场降温。

  美股IPO市场遇冷

  在经历2021年的火爆之后,进入2022年,美股IPO市场热度骤降。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0日记者发稿,2022年以来,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IPO家数合计为388家,2021年全年为1759家;年内IPO融资规模合计为198.54亿美元,2021年全年为3197.65亿美元。2021年前9个月,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分别为1324家、2485.15亿美元,远超今年截至目前美股市场的IPO规模。

  上周四(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人寿保险和退休业务部门Corebridge Financial登陆纽交所,其IPO融资规模不足17亿美元,却成为美股年内最大规模IPO。而在2021年,规模超10亿美元的IPO较为常见,例如,新兴电动车制造商Rivian IPO融资规模约120亿美元,韩国电商平台Coupang IPO融资规模约为46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美股市场IPO遇冷背景下,科技股受影响较大。摩根士丹利科技股票资本市场团队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9月14日,已有238天未出现估值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科技股上市,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纪录。

  三大因素主导

  美股IPO市场今年缘何热度骤降?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受美股市场环境低迷且敏感、美联储大幅加息推高利率造成企业搁置上市计划以及华尔街对SPAC发行方式失去兴趣这三大因素主导。

  首先,“美股市场还未企稳,下跌压力较大”,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年以来,受到地缘政治冲突、通胀压力攀升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扰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在此背景下,美联储连续多次大幅加息,这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美股估值受到较大冲击。”

  其次,华北某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推高利率,一些未盈利的初创企业面临成本增高和估值承压的挑战,“此时上市明显是不明智选择”。陈雳也表示,2021年美股新上市的企业中,表现较好的主要是以科技股为主的高成长性板块;在当前高估值板块持续承压的背景下,为了减少风险,美股IPO明显放缓。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公司估值承压背景下,投资者申购热度降低,从而使美股IPO市场承压。

  最后,SPAC发行方式的熄火较大程度上拖累美股IPO市场表现。Jenner & Block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格拉斯称,2021年,美股市场SPAC发行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但今年,由于此前SPAC上市的股票股价表现令人失望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加强对SPAC上市的监管,华尔街投行对SPAC上市的兴趣已极大减弱。据Dealogic数据,自今年4月起,每月仅有个位数SPAC个案,7月美股市场甚至未出现任何SPAC上市案例。

  陈雳预计,“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存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较大,2023年,美股IPO市场或仍面临较大挑战。”田利辉则预计,海外疫情、俄乌冲突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急迫性在2023年有望好转,美股IPO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