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衰退风险加剧 9月美股难言乐观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6月跌至今年以来低点之后,美股三大股指一度出现反弹。然而,8月上涨势头受挫,三大股指当月均跌逾4%。

  机构专家认为,进入9月后,不论是从美国整体经济环境,还是从9月历史表现看,美股前景均难言乐观,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历史数据不佳

  今年6月,美股三大股指跌至年内低位,此后随着市场担忧情绪缓解,三大股指持续反弹,至8月初阶段涨幅一度超过20%。然而,8月市场情绪再度低迷,当月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4.24%,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4.0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64%。

  展望美股9月表现,专家并不乐观。从历史数据看,美股在9月整体表现不佳。

  根据《股票交易员年鉴》统计,自1950年以来,9月是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每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自1971年以来,9月是纳斯达克指数每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2022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均明显下跌,纳指更是跌逾24%。

  摩根大通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投资者要关注美联储9月的议息会议。此外,上市企业如何继续应对通胀和外汇风险,也将影响股市走势。

  衰退担忧困扰美股

  除历史数据外,当前美国宏观经济形势也引发各界关注。部分专家认为,疲软的美国经济前景将拖累美股前景。

  State Street Associates投资者行为研究部主管Rajeev Bhargava表示,市场信心此前一度出现回升。然而,鉴于美联储鹰派言论日渐强硬,近日股市波动加剧,因此观察这种信心是否持续十分重要。

  野村证券美国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Dent直言,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在实际消费活动、工业部门、住房和市场情绪方面继续迅速放缓。由于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步伐缓慢,美国家庭正面临历史高通胀以及实际收入下降,实际消费支出最近趋于平缓。

  Robert Dent预计,美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相信美联储将借鉴其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做法,继续加息并将其维持在限制性水平,直至出现确切的回归通胀目标的迹象。这种策略有可能意在防止通胀问题变得更加顽固。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11月、12月和明年2月各加息25个基点,最终利率会达至3.50%-3.75%。

  瑞银集团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已飙升至60%。这比该机构在6月预测的40%的衰退概率上升了20个百分点。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备受关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50基点还是75基点预测存在显著分歧,原因主要与经济前景有关。美国最新公布的ADP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3.2万,创今年以来新低。不过,就业数据疲弱并未改变美联储委员的观点,例如美联储委员梅斯特表示,即使美国经济衰退也要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