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散户忙追涨 机构担忧美股长期风险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总体表现欠佳。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例,其年内累计下跌19.21%,接近跌幅20%的“熊市”标准。然而,从6月中旬到8月中旬,纳指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累计上涨约24%,走出一轮小高潮。美股另两大指数总体走势与纳指类似。

  目前美股市场正出现观点分歧:一方面,部分散户投资者追涨行为增多;另一方面,部分国际机构和专家认为,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前景仍存不确定性,美股的长期风险仍较高,当前不应盲目追涨。

  机构:散户投资者不应盲目追涨

  业内机构和专家认为,尽管当前美股出现一轮升势,但散户投资者不应盲目追涨。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投资者似乎认为,美国股市升势不可持续,即熊市中的“涨势”可能难以维持。

  瑞银集团发布最新报告表示,投资者不应追逐美股此波涨势,市场随时可能出现新一轮波动,投资组合应能在各种情景下展示出韧性。

  在上述二者看来,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是美股投资者不应大幅加仓的主要原因。

  Kristina Hooper表示,该机构研究了自1957年以来的熊市历史数据,发现熊市反弹是否可持续往往取决于是否存在实际的经济衰退。“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股市升势是否会结束都取决于未来的货币政策。鉴于美联储对经济数据的依赖,预计其将在未来几个月的某个时间或会转向采取较不激进的紧缩政策。换言之,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将会持续,但激进程度会低于市场预期。

  美股长期风险上升

  业内机构认为,美股长期风险将有所上升。

  高盛策略分析师考斯汀预计,2023年美股涉及的多个行业板块将出现萎缩,以材料、能源和医疗保健行业最为显著。“有观点认为,美股市场已经触底。高盛观测的美股仓位指标近期出现反弹,但我们不认为美股已经越过了仓位的真正低谷,其未来的走势可能会更加依赖美国宏观经济数据。”

  瑞银集团认为,过去一个月的美股涨势带来了多个技术性利好,包括空头回补、提高风险敞口的系统性策略、企业进行回购,资金也流进零售基金。投资者似乎正在取消对冲或在低风险水平位置建仓,但不是大幅增加风险敞口。在当前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下,市场更容易受到负面消息影响。

  瑞士百达预计,未来10年,发达市场股票的名义年均回报率将为5%-6%;而形成对比的是,过去40年该回报率超过9%。“美国经济前景正转向中低速增长和更高的通胀水平——两者叠加可能令股票估值承压。预计未来10年,估值压缩将使标普500指数年回报率下降1.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