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盟对俄煤禁运正式生效 地区能源问题会否加剧?

王文嫣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经历4个月的过渡期后,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于8月11日正式生效。

  煤炭禁运是欧盟第五轮对俄罗斯制裁系列措施之一,也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欧盟首次针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欧盟进口的俄罗斯煤炭金额低得多,制裁俄产煤炭对欧盟而言较为容易。

  不过,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制裁俄产煤炭仍然造成了一定影响。公开资料显示,以往欧盟每年进口的煤炭有45%来自俄罗斯,德国等国对于俄罗斯煤炭存在一定需求。

  易煤研究院研究部副总监杨洁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4个月的过渡期里,受高温及天然气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欧盟多个国家宣布重启煤电,开始在全球市场大规模采购煤炭,补充港口和电厂库存,一度造成全球高卡煤价格飙升。

  杨洁表示,当前欧洲的煤炭库存已经达到一定高位,近期天然气也在持续累库,短期内对于煤炭市场的影响有限。后续需要关注今年欧盟冬储的情况,若俄罗斯在冬储之际对欧盟断气,欧盟将不得不再度增加煤炭的采购以补充欧盟各国发电需求,国际高卡煤价可能再度大幅走高。

  中信期货能源与碳中和组研究员朱子悦认为,欧洲为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不得不付出更多进口成本跨区采购,从南非、澳大利亚、印尼采购煤炭,从而抬高全球煤炭价格中枢,航运运距拉长和运力占用也导致海运成本提高。在全球煤炭贸易体系的重塑中,供应链的脆弱性被放大,煤价对上涨信号反应更加敏感。

  欧盟27国电力来源中,煤炭和天然气分别占14.21%和13.88%,风能占14.12%,太阳能占5.84%。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除了德国新能源比例相对较高,欧盟其他国家新能源发展得不算太快,目前尚无法填补俄罗斯煤炭、天然气供应减少造成的缺口。此外,地缘政治因素、连续高温干旱天气或使核电、水电贡献量减少,或令欧盟对于煤炭的依赖进一步增强。

  朱子悦认为,持续数十年的“去煤化”趋势导致全球煤炭供应弹性下降,在需求大增、极端天气、地缘冲突及能源替代和联动等多重因素扰动下,致使2021年以来全球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除了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全球能源结构也出现了从“去煤化”到 “去煤化纠偏”的阶段性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提到了“去煤化纠偏”这一观点。他认为,无论是应对当前国际局势,还是未来更好保障能源安全,欧洲国家都应适度扩大煤电使用,促进能源结构多元化和供给稳定性。

  欧盟加大煤炭采购,推升国际煤价,会否对我国造成影响?杨洁表示,目前我国煤炭保供工作开展顺利,旺季煤价出现逐步回调趋势,新增先进产能释放效果已经显现。国际煤炭价格对我国的影响在减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