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股投资逻辑陷入两难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传统投资逻辑看,经济数据向好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从而提振股指表现。然而,当前美股投资却陷入“两难”境地。由于通胀居高不下,部分经济数据向好反而增加了美联储政策紧缩的预期,流动性收紧将打压美股投资者信心。

  近日,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多家国际机构纷纷警示美股投资风险。8月9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受此影响,8月10日,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恒生指数等亚太区股指纷纷下跌。

  流动性趋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政策趋紧,企业盈利前景、经济复苏前景均面临压力,美股市场波动性或加大。

  摩根大通分析师费罗利预计,美联储在9月可能加息75个基点,而之前预期为50个基点。他认为,尽管目前部分经济数据会缓解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但同时也会加剧对美联储需要施行更多紧缩措施的预期,因此未来美股市场流动性面临考验。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威尔逊表示,近年来美股持续的涨势可能已经结束。虽然通胀已经见顶,而且回落速度可能会快于市场目前的预期,但对美股而言不是好兆头,因为这将降低经营杠杆,并令公司利润承压。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的前景并不理想,在高通胀的背景下,消费者无疑承受了切实的痛苦。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所承认的,实际上,美联储的货币紧缩大部分尚未体现到经济数据中。因此,就业报告及其他数据出现更多放缓迹象只是时间问题。尽管有这些疲软因素,且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收缩,但鉴于部分强劲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可能在9月加息75个基点。

  机构低配美股

  在此背景下,国际机构对于美股观望情绪升温,部分机构采取低配策略。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 Paolini)表示,从全球看,该机构继续减持股票,等待经济动能趋于稳定,或确认出现比预期更明显的通胀减缓,才会考虑上调评级。而分地区看,该机构继续减持美国及欧洲股票。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欧洲股市经历了低迷的2022年上半年,对这两个市场而言,投资前景似乎仍不是十分光明。

  高盛策略师考斯汀表示,鉴于巨大的成本压力,预计美股公司利润率将在明年出现下降。他预计,明年美国各个行业都将萎缩,以材料、能源和医疗保健行业最为显著。

  瑞银表示,基于16.8倍的动态市盈率,将2022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点位下调至4150点。现阶段股票隐含风险溢价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期的平均值持平,并显著高于历史长期平均值。行业配置方面,瑞银建议均衡配置周期股和防御股,并建议低配必需消费品,超配医疗保健板块。

  瑞银表示,考虑到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已明显上升,复盘了过去100年间美国的17次经济衰退,并依照GDP的降幅是否超过3个百分点为界,将其分为10次浅衰退和7次深衰退。美股在浅衰退发生之前的8个月开始下跌,且下跌持续至衰退发生后4个月,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跌幅为11%。如果发生深衰退,美股在衰退发生之前3个月才出现下跌,但下跌会延续到衰退发生后9个月左右,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跌幅达到3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