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恩:大湾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升温 商业银行机遇增多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8月5日,全球性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发布的《“一纵一横一基石”:助力银行解锁大湾区千亿级中小企业市场》白皮书显示,大湾区部分城市的私营经济发达,加之政策红利利好,商业银行应先行一步,抓住大湾区中小企业市场的发展机遇。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梁国权(Frankie Leung)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湾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仍将不断攀升,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是充满希望的前景。基于当下大湾区市场现状,商业银行应当充分结合自身优势与市场需求,拓展新的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大湾区内地九市2021年约有大型企业4000家、中型企业2.7万家、小型企业27万家、微型企业250万家。这些企业贡献了约18万亿元对公存款、9万亿元对公贷款,创造了约3000亿元银行业对公业务收入。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量巨大、企业客户资源丰富、金融服务需求旺盛且多样,加之政策鼓励,对公业务增长动能强劲。其中,中小型企业基数大、增速高,贡献了大湾区对公业务收入约35%,是发展前景光明的千亿级市场。伴随普惠政策持续加码,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值得银行业特别关注。

梁国权表示:“为了更好地帮助商业银行在纷繁的市场需求与商业场景中找到准确的发力点,我们提出了‘一纵一横一基石’的业务框架,从垂直行业、核心业务和生态场景三个方面为商业银行找寻可行的发展路径,并为中小企业客户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他表示,金融机构在服务大湾区企业时要面对内地与香港在法律体系、监管环境、部分政策标准等方面的不同,这就需要金融机构提升自身能力,协助企业充分适应这些不同点。此外,大湾区不同城市在产业发展方面有相对的侧重点,对于银行而言,做好“一纵”很重要,即在某一个产业“专精”、领先同业,具有深厚的资源,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其它该行业的企业进入某一个大湾区城市,也能够为企业在不同的城市中扩展业务提供服务。此外,香港正在大力建设北部都会区,从长期看,这为不少大湾区中小企业带来机会,而且机会将不仅局限于科创行业,其它包括住宅、商业、旅游、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均具有较大潜力,商业银行也可以开始为瞄准这些方面的机会做准备。

具体而言,贝恩认为,银行可从以下四方面立即行动,制定适合自身的大湾区中小企业战略,抓住大湾区千亿级中小企业市场发展机遇:第一,全面复盘并分析自身在各行业、各业务方面的核心能力;第二,通过定量分析、定性研讨,明确战略发力点“一纵一横”;第三,引入相关生态圈内的战略合作伙伴,群策群力,探讨场景赋能机会,明确“一基石”;第四,完善并夯实发展所需的支撑体系,如技术、组织、运营模式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