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标普500指数持续反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标普500指数延续上一周涨势,市场表现好于预期。截至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4130.29点,较上周收盘点位上涨4.26%。尽管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3.34%,但其较6月16日的阶段低点已累计反弹12.64%。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全部收涨。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能源板块也是本周表现最突出的板块,全周上涨10.30%,年初至今累计上涨41.63%;公用事业板块表现紧随其后,全周上涨6.46%,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28%;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5.55%,年初至今累计下跌20.44%,而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1.62%,年初至今累计下跌3.87%。

  本周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继第一季度同比下滑1.6%之后,2022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再度同比下滑0.9%,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衰退是否到来”的争论。历史上通常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将被视为衰退,但考虑到目前强劲的就业数据和整体经济状况,许多人认为经济衰退尚未到来。

  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利率提高0.75%符合市场预期,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加息是合适的”,当前市场预计其将在9月份再次加息,争议的焦点在于加息幅度是0.50%还是0.7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特别指出,目前利率提升幅度很大,未来美联储将根据最新数据确定下一步的行动节奏。

  周度报告当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1.8%,购买申请下降0.8%,再融资申请下降3.7%。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截至7月22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了多达450万桶,远超市场预期的减少100万桶。截至7月23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由前一周的26.1万人降至25.6万人,截至7月16日当周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由前一周的138.4万人降至135.9万人。

  下周美股计划有150家公司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包括杜邦公司、万豪国际酒店、西方石油公司、星巴克、eBay等多家知名公司。到目前为止美股共有278家公司披露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209家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7月制造业PMI数据、7月ISM制造业指数和6月建造支出;下周二将发布6月职位空缺数;下周三将发布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和贷款申请报告,7月服务业PMI数据和7月ISM服务业指数,以及6月全部制造业新增订单数据;下周四将发布每周新增失业救济申请报告和6月商品进出口总额;下周五将发布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等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