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拜登中东之行收场 能否给国际油价“降温”?

刘文文 中国新闻网

  随着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闭幕,美国总统拜登的中东之行也正式收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飙升,虽偶有回调,但不改上扬趋势。拜登此次中东之行能否给油价降降温?

  近期油价频繁高位跳水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但近期频繁震荡。本周国际油价显著下跌,纽约和布伦特油价均创出3个多月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分析认为,近期利空压力持续,导致油价频繁“高位”跳水。

  一方面,受经济衰退预期影响,投资者担心需求受打压而广泛抛售石油,致使国际油价显著下跌。

  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为油价带来的利空影响持续释放。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9大关,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大幅上升。以美元为单位计价的原油因购入成本上升,承受较大利空压力,给油价进一步下行空间。

  供应吃紧总体局面未变

  尽管最近多次短暂回调,但考虑到供应吃紧局面仍未改善,油价整体依然处于高位。

  欧佩克近日发布的首份2023年石油市场展望报告称,市场紧缩状况并未得到缓解,预计明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将比供应的增长多出100万桶/日。为填补这一缺口,欧佩克需要大幅提高产量,但由于投资不足和政局不稳定,成员国已经远远落后于目前所需的产量。

  信达证券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淑娴分析,当前,油市供应吃紧局面依旧。具体来说,沙特、阿联酋有增产能力但无明显增产意愿;欧佩克其他产油国有增产意愿但产能衰减无增产能力;美国页岩油加快恢复,但产量增幅有限。

  “因此,虽然当前石油需求恢复速度放缓,但全球原油供需缺口仍存,油价在高位运行有支撑。”陈淑娴说。

  大宗商品价格监测机构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政己也表示,随着俄罗斯开始实施一系列能源方面的“反制裁”,欧洲地区能源供应不足的情况或将继续加深。

  “另外,欧佩克月报显示,虽然6月产量环比增加23.4万桶/日,但其总产量仍远低于协议量。在利比亚政治动荡,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因投资不足等原因产能受限的背景下,欧佩克增产前景依旧不容乐观。这将进一步为油价提供支撑。”韩政己说。

  拜登中东之行能否给油价降温?

  当前,全球油价高企,美国民众已不堪重负。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增长9.1%,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

  因此,近段时间拜登为打压油价绞尽脑汁。除释储外,还考虑建立汽油免税期,考虑限制燃油出口,主张对石油巨头征收暴利税等,但收效甚微。

  本周拜登出访中东,外界普遍认为此行“意图明显”。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指出,拜登此行的首要目标是要求沙特等产油国增产。一方面是为减少制裁俄罗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油价飙升、通胀失控,美国经济和民生正面临空前困境。几个月后,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为挽救低迷的选情和人气,拜登不得不“临时抱佛脚”。

  据了解,在拜登沙特之行收官之时,仍未明确敲定石油增产事项。但拜登称,“我们已经和沙特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协议”“我们讨论了沙特的防御需求”。他对媒体表示,预计沙特将进一步增加石油供应,以帮助控制美国国内的燃料成本。

  此行能否给油价降温?并不容易。

  事实上,当前沙特及阿联酋原油产量增产空间较为有限。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有能力”将国内原油产能提高至每天1300万桶,但暂时没有额外的能力将原油产量继续提高。此前,阿联酋也透露过,自身石油产量已经接近极限,无法大幅增产。

  考虑到以上情况,专家分析认为,拜登中东之行对于缓解全球原油供应紧张局面的作用有限,更多为情绪影响。

  高盛能源研究部负责人Damien Courvalin称,当前供应吃紧局面持续存在。即使拜登说服欧佩克增加供应,情况也只能暂时缓解,无法解决整个能源市场投资不足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