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胀“高烧不退” 美股面临资金流出压力

周璐璐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美联储已开启收紧货币政策周期,并表示加息和“缩表”会加快进度,但近期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现状仍未得到缓解。

  机构人士认为,美国高通胀水平短期难以缓解,美联储或以美国经济衰退为代价对抗通胀,美股市场面临资金出逃压力。

  美国高通胀持续

  “我们仍预计美国通胀水平会回落,预计2022年上半年美国通胀将有所缓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去年10月出席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

  而目前美国高通胀水平似乎并未缓解。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已连续八个月高于6%。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并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环比涨幅也较4月明显扩大。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5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涨幅均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对此,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萨姆·布拉德直言,食品和汽油价格仍在攀升,至少未来几个月看不到美国通胀缓解的迹象。

  “期待美国通胀短期自然回落的希望破灭。”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认为,美国核心CPI环比增速在3月短暂降至0.4%后,连续两月再度反弹至0.6%的高位,且服务业价格上行的同时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并未出现,因而美国通胀短期难以回落。

  对于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的原因,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称,美国房价增速仍在高位,租金上涨推动服务业价格上行;地缘风险仍在持续,全球供应链恢复偏慢;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另外,地缘风险叠加气候变化,美国农产品价格或易涨难跌。

  经济衰退压力大

  “美联储或以美国经济衰退为代价对抗通胀。”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判断。

  陈果表示,美国5月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重新有所预期;美国5月CPI数据公布后,市场担心美联储会否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抑制物价上涨,同时也担忧美联储加息过快将令美国经济承压。

  事实上,不少机构人士与陈果持类似观点。

  “今年以来,我们逐渐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2022年美国经济总体增速大概为2.9%,明年可能进一步放缓至0.8%。”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全权委托多元资产投资和管理主管贾文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美股市场风险需警惕

  在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经济衰退概率上升背景下,美股市场面临资金出逃压力。

  随着资金流出,美股市场呈持续下跌走势。据Wind数据,5月初至6月14日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分别下跌9.59%、12.21%、7.92%,明显跑输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等。

  “展望未来,投资者对于美国市场和美国经济更应关注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潜在影响。”贾文剑提示,尽管盈利增长等因素仍对美股构成支撑,但其下半年仍有一些风险。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导致经济大幅放缓。“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企业开始裁员,一些大型零售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指引有所下调等。”

  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称,当前美股已经历美债长端利率上升压缩估值的第一阶段,处于业绩增速明显回落的第二阶段。“偏悲观情形以2018年为参照,如果全年EPS增速进一步降至-5%,而美联储货币政策未及时转向宽松,美股仍有近20%的下跌幅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