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能源观察|欧佩克+罕见加速增产,一张“空头支票”怎解油市困局?

吴斌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佩克+为何突然回心转意?增产能解决当下的能源危机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美沙博弈暗流涌动之际,欧佩克+终于宣布加速增产了。

  当地时间6月2日,欧佩克+以视频方式举行第29次部长级会议,决定在2022年7月和8月将原油产量提高64.8万桶/天,较此前计划的增产43.2万桶/日增加50%。

  而这也是欧佩克+自去年夏天以来首次加速增产。2021年7月,欧佩克+在第19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同意从当年8月起每月将其月度产量逐步上调,直至逐步取消日均580万桶的减产,增产计划原定于今年9月结束。

  在欧佩克+宣布加速增产后,白宫对这一重要决定表示欢迎,并称赞沙特推动欧佩克+达成了这种共识,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去年到今年,拜登政府一直反复呼吁欧佩克+加大增产力度,但却一次次遭遇无视。这次欧佩克+为何突然回心转意?增产能解决当下的能源危机吗?

  美沙关系“破冰”功不可没

  在卡舒吉事件、也门冲突、美国从中东抽身等因素拖累下,拜登上台后美国和沙特关系迅速转冷。

  美沙两国也由此进入了互相不待见的模式,美国多次呼吁原油增产也直接被沙特无视,沙特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勒曼甚至一度挂了拜登的电话。

  但节节攀升的油价和持续下滑的支持率让拜登政府忧心不已,今年11月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而目前飙涨的油价让拜登所在的民主党支持率不断下滑,可能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尽管美国已经动用了战略石油储备,试图打压油价,但实际效果甚微。

  在11月中期选举的倒逼下,拜登政府态度开始转变。最近几周,包括白宫中东事务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和能源特使阿莫斯·霍赫斯坦在内的美国高级代表团几次访问沙特,沙特王储的弟弟、沙特国防副部长哈立德·本·萨勒曼也前往华盛顿参与谈判。

  美沙关系也由此“破冰”,沙特也同意改变立场以稳定油价。在此次欧佩克+会议之前,沙特已告诉西方,如果俄罗斯石油受到制裁导致产量大幅下降,沙特和其它欧佩克+成员国将提高产量。

  因此,此次沙特促成欧佩克+加速增产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美沙两国都需要这个“台阶”来改善关系。在欧佩克+宣布加速增产之后,拜登正式官宣本月出访沙特,并将会见此前的“冤家”沙特王储,讨论未来进一步合作。

  加速增产更像“空头支票”

  尽管7月和8月增产64.8万桶/天的力度看似很大,但实际上更像是一张“空头支票”。

  其中的关键矛盾点在于,不管有无增产能力,欧佩克+国家迎来了配额普涨。例如,沙特和俄罗斯7月的产能配额均增加17万桶/天,但后者眼下正面临能源禁运打击,产量下滑已是板上钉钉,更别说增加产量了。

  因此,欧佩克+产量增加可能只会来自少数几个国家,只有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少数国家拥有闲置产能。而尼日利亚、安哥拉等其他成员国数月来其实一直未能实现产量目标。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佩克决定将9月份的预期增产份额分摊到7月和8月,这仍然不足以平衡全球石油市场,在中国需求复苏后,全球石油市场已经回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瑞银石油市场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也强调,尽管看上去这将使欧佩克+的产量比此前计划的高出约50%,但许多产油国根本不太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欧佩克+大多数成员国此前已经开足了马力,并无余力再增加产量,细数下来,真正还能有空间大幅增产的,也就只有沙特、阿联酋等少数几个国家。

  在欧佩克+宣布增产后,国际油价不跌反涨就足以说明一切,外界对于欧佩克+增产幅度能否弥补俄罗斯的产量缺口持悲观态度。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来看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盟友关系依然牢固,本次增产方案同时也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加速增产的会谈在11分钟内就结束战斗,欧佩克+表现了团结。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欧佩克+会议结束后表示,欧佩克+9月份的石油增产已移至7月和8月,这样做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欧佩克+继续合作很重要。

  对此,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师Amrita Sen表示,即使沙特与美国的关系走向和解,沙特也不会背弃俄罗斯。相比于拜登上台后美沙间的长期外交冷淡期,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多次在公开场合流露过与沙特王储间的亲密关系,两国领导人也都赞同当前维持欧佩克+联盟的重要性。

  在2020年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几乎摧毁了石油市场之后,欧佩克2020年好不容易将俄罗斯重新拉回队伍,海湾国家不愿制造裂痕也在情理之中。

  地缘局势仍是关键

  鉴于目前供应端遭受的巨大冲击,全球能源市场困局暂时难解。

  地缘局势仍是影响油市的关键因素,俄罗斯能源出口已经遭受冲击。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比罗尔表示,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体系的基石,俄乌冲突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全球同时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三重危机,当前的能源危机将比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危机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和沙特的全球第三大产油国,同时还是仅次于沙特的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

  在欧盟同意对俄罗斯实施原油禁令后,俄罗斯未来产量还将进一步下降。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能源策略师Michael Tran表示,欧盟禁令将使俄罗斯每天约120万至150万桶的石油出口受阻,这些原油将不得不在其它地方寻找出口目标。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的库存将填满,产量就会开始下降。

  国际能源署则警告称,在欧盟就石油禁令达成一致的情境下,俄罗斯生产商将关闭更多油井。俄罗斯供应减少的规模或将在5月升至160万桶/日,然后在6月升至200万桶/日,从7月起将升至近300万桶/日。

  再加上欧佩克增产乏力,油市供应或将更加紧俏。Perry分析称,事实上,欧佩克自去年以来很少真正完成增产目标,产能不足是主要原因,预计未来许多国家将继续落后于增产配额。而且欧佩克最新的决定也并不意味着今年晚些时候的产量水平会提高,只是将名义目标从9月份提前了一个月。

  摩根大通分析师Natasha Kaneva也表示,欧佩克+增加7月和8月产量配额的决定不足以解决问题,增加的产量并不能抵消季节性高峰和经济重新开放带来的需求增加。

  对于未来,Perry预测,鉴于欧洲刚刚宣布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美国与伊朗的谈判缺乏进展,欧佩克+供应乏力,预计今年下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目标为125美元/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