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结束七周连跌 美国一季度GDP萎缩1.5%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逢低买盘和通胀可能见顶的预期占据上风,标普500指数逆转了连续七周的跌势,本周强势反弹6.58%。下周一是美国的假日,美股将休市。

  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在美国已累计接种了5.85亿剂疫苗。在美国,疫苗接种率为77.1%,完全接种率为65.9%,加强针接种率为30.7%。美国累计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从上周的8300万例增至8380万例,美国累计死亡病例总数为1004000例。

  美国本周披露经济数据方面,美国5月PMI综合预览报告不及预期,其中制造业指数为57.5(预期为58.9),服务业指数为53.5(预期为55.3)。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增长0.4%,不及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2022年5月3日至4日的会议纪要显示,该委员会为加息0.50%做好了准备。

  美国2022年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 经通胀调整后折合年率录得-1.5%,与此前-1.4%的初值相较意外下修。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9%,符合预期。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6.3%,稍高于预期。此外,美国4月个人支出环比升0.9%,稍高于预期。

  标普500成分股中,目前已有487家公司披露一季度财报,其中375家收益超预期。一季度标普500收益预计将比2021第四季度环比下降12.5%、比2021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7%,预计2022年收益将再创新高、较2021增长7.6%。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全部实现上涨。本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继上周下跌7.44%后,本周上涨9.24%,但年初至今累计下跌25.47%,仍是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接下来的三个表现较好的板块彼此相差无几,其中能源板块本周上涨8.09%,年初至今上涨58.26%(年内表现最好的板块);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8.07%,年初至今下跌19.15%;金融板块本周上涨8.05%,年初至今下跌9.17%。此外,医疗保健行业本周表现最差,本周上涨3.21%,年内累计下跌5.14%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披露标普CoreLogic Case-Shiller指数,FHFA房价指数和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将披露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PMI制造业指数,ISM制造业指数,建筑支出数据和JOLTS周报;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初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报告,ADP就业报告,生产力和成本报告和工厂订单数据;下周五将披露美国月度就业报告,PMI服务业报告和 IDM服务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