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企首季业绩表现欠佳 机构担忧情绪升温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国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一季度业绩,多数企业并未延续此前连续两年的上佳表现。金融、医药、科技企业均面临较大盈利压力。

  机构对于美企财报整体风险担忧也在升温。摩根士丹利研究人士近日表示,成本上升逐渐侵蚀利润率,俄乌地缘局势造成的价格压力打击消费者需求,多项因素均打压美企盈利前景。

  金融医药巨头业绩承压

  根据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美国六大金融巨头业绩均承压,除美国银行首季度营收同比小幅上涨外,其它机构营收、净利润(包括美国银行)均同比下降。

  具体数据显示,高盛集团营收同比降27%,净利润降42%;富国银行营收降5%,净利润降21%;摩根士丹利营收降6%,净利润降8%;花旗集团营收降2%,净利润降46%;摩根大通营收降4.6%,净利润降42%;美国银行营收增1.8%,净利润降12%。

  对于金融巨头业绩疲软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地缘局势紧张导致相关业务受损,贷款损失拨备增加,大幅影响了盈利水平。其次,全球IPO和并购数量锐减,投行业务受到冲击;再次,由于高通胀、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财富管理业务增速明显放缓。

  实际上,不仅是金融巨头,部分被认为“蹭”了新冠肺炎疫情“福利”的医药企业业绩表现也不乐观。强生财报显示,其首季营收同比增长5%,不及市场此前预期;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近17%。对于其业绩不佳的因素,业内人士指出,首先是其增收不增利,皮肤护理等核心产品表现平平;其次是全球新冠疫苗供应过剩,需求充满不确定性也给其盈利带来压力。

  明星科技股现隐忧

  此外,部分“明星”科技股也出现隐忧。

  奈飞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财报。当季,奈飞营收为78.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1.63亿美元增长9.8%;营业利润为19.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6亿美元增长0.6%;营业利润率为25.1%,较上年同期下滑2.3%;净利润为15.9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4%;每股摊薄收益为3.53美元,同比下降5.9%。

  仅从财务数据上看,奈飞的表现并不算太差,但公司同时公布的用户数据却不尽如人意。根据奈飞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订阅用户量为2.2164亿,同比增长6.7%,但环比减少了20万。

  按区域划分,美国和加拿大地区付费用户数为7458万,较上季度净减少64万,上年同期为净增长45万;欧洲、中东以及非洲的付费用户数为7373万,较上季度净减少30万,上年同期则是净增长181万;拉美地区付费用户为3961万,较上季度净减少35万,上年同期为净增长36万;亚太地区的付费用户为3372万,较上季度净增109万,低于上年同期的净增136万。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此前居家办公带来部分互联网企业“高基数”,因此此类公司未来在用户拓展上面临较大压力。第二,传统行业巨头进军流媒体领域,带来激烈竞争。第三,通胀压力使得用户更精打细算,互联网企业面临盈利压力。第四,部分企业因地缘局势暂时退出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