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两年高点

经济参考报
  由于市场预计年内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幅度加大,美国国债近期遭受抛售,收益率升至两年来高点。
  利率交换市场行情18日显示,预期美联储3月底前加息幅度超过25个基点。由于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会议预料不会采取行动,这代表交易人士正在考虑3月加息多达50个基点的可能性。美联储从2000年5月以来从未一次加息50个基点。
  近日关于美联储可能更大幅度加息的预测升温,引发美国国债市场18日的抛售,带动收益率快速上升。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上周警告说,美联储紧缩政策的行动可能不像一些人预期般“温柔与温和”。亿万富豪投资者艾克曼则表示,美联储在3月应该加息50个基点。
  曾担任美联储银行政策首席经济学家的尼尔森18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必须让大众对于他们将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他说,央行正落后于形势变化,因此必须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加快紧缩,央行也必须避免落入一种让市场坚信加息将只会是渐进步调的路线。
  经济学人智库18日发表报告预期,美联储将会自3月起逐渐加息,今、明两年将分别加息四次,到2024年年初将再加一次,令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于2024年至2026年期间升至约2.4%的水平,这将令货币市场利率自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转为持续正数。
  加息预期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6.8个基点,累计涨幅高达24.4%,目前在1.682%的高位。这一攀升速度创下了去年一季度以来债市最强抛售潮。最近2日,该收益率更是大涨10%。
  10年期国债是美债中最活跃的品种,其收益率被广泛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决定了各类资产收益率的下限,并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它反映着市场上资金的期限溢价、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通胀预期。
  此外,由于全球市场担忧紧缩压力,近期出现杀跌行情。承接欧美市场18日隔夜齐跌的行情,19日亚太市场普跌:东京股市两大股指低开低走,大幅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重挫2.80%,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大跌2.97%;韩国KOSPI指数跌0.77%,收于2842.28点,创2021年11月30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跌1.03%,收于7332.50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