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电信商推迟机场5G服务

经济参考报
  美国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威瑞森无线通信公司18日宣布暂缓在美国机场的5G服务。与此同时,多家航空公司当日暂时因安全考虑调整或取消飞往美国的航班。
  事情起因于美国10家大型客运和货运航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17日向白宫“联名上书”,其中包括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美国联合航空。由于担忧信号对美国航班造成干扰,这些航空公司要求推迟部署机场高速5G服务,并要求官员们“采取一切必要行动避免在距离机场跑道太近的基站部署5G网络,直到美国航空管理局(FAA)确认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干扰。”这封信是写给包括交通运输部长布蒂吉格和FAA局长迪克森在内的几位政府官员。按照这些航企的说法,如果美国各大枢纽机场不能排除潜在的“5G信号干扰风险”,估计每日会有超过1100架次航班、10万乘客的行程受影响。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威瑞森随后各自发表声明,宣布“自愿”推迟开通机场高速5G服务。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威瑞森已同意在美国最大一些机场附近的缓冲区内对基站信号进行限制。这两家运营商还将5G服务的启动时间推迟到1月19日。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随后说,两家电信运营商的决定“将避免对乘客旅行、货运操作和经济复苏可能造成的破坏性干扰,同时也让90%以上的无线网络基站如期部署”。他承诺政府将积极协调,争取达成永久性解决方案。
  航空安全部门表示,C波段信号可能扰乱飞机雷达高度计,导致这些设备测量和传递数据不准确。
  航空公司表示,波音777是首先受到影响的机型之一。世界最大波音777飞机运营商、迪拜的阿联酋航空表示,将从5G无线服务的计划部署日期1月19日开始暂停飞往美国九个目的地的航班。日本的两家主要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也表示,将削减波音777航班。大韩航空称,已经在六个美国客运和货运航班停用777和747-8机型,并预计19日还将更换另外六个航班使用的机型。
  与此同时,FAA正在对其飞行限制做细化调整,以保护航班免受新的无线信号的干扰。FAA曾表示,在受5G干扰可能最直接的88个机场中,已经有48个机场准许45%的美国商用飞机在低能见度条件下降落,并表示未来几天可能做出更多批准。
  美联社和路透社的分析均援引国际航空业人士的话指出,欧洲和亚洲数十个国家的机场已广泛开通C波段5G网络服务,并未发现安全问题,而美国航空业如此纠结,源于美国制定的技术标准“与众不同”。无线电高度仪的工作频段为4.2至4.4千兆赫(GHz),而美国政府拍卖出去的C波段5G资源为3.7至3.98GHz频段,两者较为接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