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季度美股热点前瞻:谁是惊喜谁是雷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四季度,美股依然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今年前三季度,美股三大股指涨幅均处于10%-15%之间,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居于前列,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其能否延续亮眼表现?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行业板块方面,几大科技巨头前景如何?今年新兴的疫苗板块为何近期出现波动,谁是最大拦路虎?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息息相关的金融牛股们又是否值得投资?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美股整体风险有所上升,投资者需要规避部分涨幅过高、消息面存在风险的行业或标的,与此同时,部分估值合理、具有业绩和技术支撑的优质股票仍值得入场。

  科技巨头:分化行情会否延续

  在美股众多股票中,投资者最为熟知的当属几大科技巨头。然而,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它们出现了分化。

  今年前三季度,苹果股价累计上涨7.14%,亚马逊上涨0.86%,奈飞上涨12.86%,谷歌上涨52.54%,脸书(Facebook)上涨24.25%,微软上涨27.58%。今年第三季度,苹果股价累计上涨3.47%,亚马逊下跌4.51%,奈飞上涨15.54%,谷歌上涨9.49%,Facebook下跌2.39%,微软上涨4.27%。

  从中不难发现,部分明星科技股股价表现仍较为强劲。谷歌、微软今年一直延续强势表现;奈飞则在第三季度发力,弥补前两个季度相对较慢的涨幅。然而,Facebook在第三季度股价表现疲软,与前三季度的整体表现大相径庭;亚马逊更是持续呈现疲态。

  作为其中的“领头羊”,苹果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平平,2019年、2020年其股价曾分别大涨88.96%、82.30%,但今年前三季度仅上涨逾7%,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机构对其风险担忧也有所升温。

  市场人士指出,总体来看,美股几大科技巨头近年来股价涨幅仍过高,投资者需要警惕事件性因素导致的短时间内回调风险。另外,相关行情也可能导致板块表现分化,一些与事件性因素不直接相关的标的,即使股价暂时下跌,随后反弹的概率也较高。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互联网社交巨头Facebook社交服务出现瘫痪,随后谷歌、亚马逊等平台也出现大面积宕机故障,造成几大科技股当日集体重挫。随后两日苹果等股价出现明显反弹。

  抗疫新贵:谁是最大拦路虎

  今年以来,一个更细分的板块表现远超科技股,这就是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最大的疫苗板块。今年以来,Moderna股价累计上涨191.86%,BioNTech上涨201.71%,诺瓦瓦克斯医药上涨47.12%。

  然而,近日一则针对新冠肺炎治疗的药物消息一度重创疫苗股。据报道,美国默克公司近日公布了其和里奇巴克生物医药公司联合研发的口服抗新冠药物莫那比拉韦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数据,结果显示,该药物可将轻中症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约50%。乐观的市场人士甚至称这项实验中的药物为“改变游戏规则者”,认为特效药有望扭转疫情走势,作用甚至将超过疫苗。

  随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的一番最新表态却给这种观点“泼了冷水”,疫苗股由此展开反弹。针对默克公司研发的新药,福奇认为,这种药物不会取代新冠疫苗。

  当前华尔街对于疫苗股的前景也存在担忧。有观点认为,未来特效药和疫苗将“并重”,疫苗股仍有广阔投资前景。但也有观点认为,默克公司研发的新药在治疗上方便很多,而且可供应量更大。抗病毒药物是在病毒进入体内后将它杀死,可以降低重症与死亡率,加之当前疫苗在真实世界的保护力仍有待观察,因此高仓位投资疫苗股可能存在风险。

  金融牛股:美联储政策牵动神经

  今年以来,美股中的几只“金融大鳄”表现又如何?答案是集体大涨,涨幅远超科技股。其中,摩根大通股价累计上涨37.32%,高盛集团累计上涨50.77%,花旗集团上涨20.05%,摩根士丹利上涨48.44%,美国银行上涨48.39%,富国银行上涨60.59%。

  自去年以来,美联储释放海量流动性,与实体行业相比,金融巨头更为受益,投资者对其信心明显升温。

  然而近期,这些金融牛股的前景却将面临一定变数。美联储近期释放紧缩信号,不仅年内“缩债”(缩减购债规模)箭在弦上,甚至可能提早开始加息。若如此可能会对大型金融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实际上,不仅是金融板块,华尔街近期开始担忧一旦市场流动性趋紧,美股将遭遇不利影响。道富环球市场高级宏观策略师Marvin Loh指出,近期全球投资者信心有所下降,流动性成为担忧之一。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家央行已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放缓资产购买,其中一些央行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操作,直至加息时间表变得更为明确之前,这一因素将对金融市场持续带来负面影响。

  德意志银行公布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该行近期对550位全球市场专家进行了调查,其中58%的人都预计美股市场在年底前将遭遇较当前点位约5%-10%的盘整。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在报告中表示,将标普500指数的年终目标点位定为4000点,较最新点位低约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