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机构青睐中国优质资产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知名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一项数据引发市场关注。在最近一个统计周(9月16日至22日)中,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周度资金净流出,美国股票型基金严重“失血”,成为拖累行情的主因,资金大量流出转投国债以及黄金。而部分非美资产,例如优质的中国资产正受到全球顶级机构关注。

  美国股票型基金严重“失血”

  EPFR最新数据显示,9月16日至22日,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24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不仅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周度资金净流出,还创出自2020年3月以来周度资金净流出新高。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出,同期欧洲股票型基金和亚洲股票型基金均吸引资金净流入。

  形成对比的是,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吸引资金大幅流入。

  数据显示,9月16日至22日,全球货币型基金吸引302.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创下自今年8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周资金净流入额。全球债券型基金连续9周吸引资金净流入,金额为89.2亿美元。其中,全球政府债券基金资金净流入额为22亿美元,创下4周以来的最高值,全球通胀保值债券基金吸引6.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此外,贵金属基金已连续两周吸引资金净流入,上周资金净流入额为1.72亿美元,能源基金则连续6周遭遇资金净流出。

  对于EPFR最新数据,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自2021年4月以来陷入“高位持有模式”,资金流向出现转向具有一定的风险前瞻作用。特别是该数据统计周期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证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早就存在,市场悲观情绪导致资金流出,美股基建、消费等板块成为资金流出重灾区。

  中国股市更具吸引力

  专家指出,美国疫情和经济复苏进展、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等诸多因素存在不确定性,加之当前美股涨幅过高,资金撤离美股并不意外,而部分非美资产,例如优质的中国资产正受到全球顶级机构关注。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高级副总裁兼基金经理黎迈祺指出,在当前背景下,预计中国股市仍能为长期投资人提供不错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科技、消费成长等领域。此外,受益于长期政策支持,新能源等领域也有望实现增长。

  DWS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及新兴股票市场主管Sean Taylor指出,得益于强劲的可支配收入增长、高就业率及疫苗接种率,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稳定。中国股市估值较前一年更具吸引力,可关注可再生能源、电动车、半导体、工业自动化等行业。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建议,增持“高质量成长”的消费和医药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