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预期经济数据 提振美股频创新高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受乐观经济数据支撑,美三大股指上周频创新高,标普500指数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自2020年8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在业内人士看来,乐观经济数据将令美联储维持观望态度,不至于快速缩减购债规模。美股积极上涨之际,投资者需要关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和美联储政策的潜在扰动。

  6月份的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持续复苏。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85万,高于市场预期的72万,5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55.9万人上修至58.3万人。当月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5.9%,仍高于疫情发生前的3.5%。美国服务业重新开放对经济贡献效果明显。休闲和酒店行业6月份环比增加了34.3万名员工,机构预期今年夏天美国娱乐行业将持续复苏。

  富国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莎拉·豪斯在提供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报告中称,美国6月劳动力市场复苏加快,过去几个月里工资明显增长,有理由预期未来几个月通胀将持续上升。

  随着疫苗接种次数增加以及经济逐步好转,人们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维持乐观情绪。此前公布的美6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7.3,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此外,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为60.6,已经是连续第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国际组织和机构看好美国下半年经济复苏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期美国经济今年增速将达到7%,高于4月预测的6.4%。IMF同时称,大规模财政刺激增加了美国通胀率持续高于2%目标的可能性,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通胀率将达到4.3%。

  尽管美6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超出预期,但多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这份就业报告会让美联储受到鼓舞,还不足以促使美联储考虑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官员戴利上周五表示,经济复苏确实会促使美联储考虑撤回小部分支持政策,今年晚些时候、明年初考虑缩减购债规模是合适的,但时间框架也一直在变。

  IMF上周发布的报告认为,鉴于未来几年美国通胀率将持续高于2%的目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需要从2022年年底或2023年年初开始加息。

  在积极经济数据支撑下,美股上周频创新高,标普500指数实现七连涨。纳指上周累计上涨1.94%,道指周涨逾1%,标普500指数周涨1.67%。

  尽管近期股市走强,但有市场策略分析师表示,未来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和即将到来的财报季仍暗藏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股市在短期内实现大幅上涨。

  长期来看,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辛普森告诉记者,美股频创新高是上行趋势下的一种特征。此外,全球经济也处于重启进程中,积压的需求仍待释放,都有助于美股维持强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