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民主党“横扫”美国国会 更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成为可能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据人民日报海外网1月7日报道,当地时间6日,美国佐治亚州对两个联邦参议院议席进行决选,美媒公布的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拿下全部2个议席,这意味着民主党赢得参议院优势。1月7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美国总统和国会完全由同一党派控制的“统一政府”时期财政赤字率将明显更高,民主党“横扫”国会意味着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成为可能,这会对美股产生更直接的影响。

  中信证券指出,中期来看,拜登任期内的基建、新能源相关更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推行的可能性上升,意味着“统一政府”情形下的财政赤字率将明显提高,预计明年美国财政赤字率仍将高达8.6%,显著高于历史均值水平,财政货币化的趋势强化将有利“再通胀预期”继续演绎。

  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美国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影响仍大以及民主党可能仅以微弱优势赢得参议院控制权,拜登上台后2021年实质性推进企业加税的概率低,但加税预期的强化短期不利于美股,尤其是高成长型企业的盈利,由此可能会加速美股风格由成长转向价值;美债压力较大,走势将继续陡峭化;美元中期走弱。从行业板块来看,民主党政策组合可能对新能源、消费、基建有利,但对科技、传统能源、医疗等板块不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