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有望成为银行可转债发行大年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先后启动可转债发行工作,发行规模共计600亿元。而2020年仅有两家银行发行可转债,发行总额仅为95亿元。

  7月2日,南银转债收报118.63元/张,相对发行价涨逾18%,成交金额达23.54亿元,在所有可转债中排名第六。南银转债上市首日(7月1日)开盘大涨,表现相当亮眼。

  今年以来,银行可转债迎来发行高峰,受到投资者关注。机构人士表示,银行转债的抗跌属性较强,是较好的防御型投资品种。

  上市首日表现亮眼

  7月1日,南银转债上市开盘大涨,在10时左右触及涨停。

  事实上,自南银转债发行以来,市场关注度颇高。招商证券表示,南京银行规模在城商行中排名靠前。资产质量方面,个人贷款占比在30%左右,不良率长期低于1%。盈利能力方面,净息差略低于行业平均,ROE在15%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南京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3%。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44.65亿元,同比增长6.24%;实现归母净利润131.01亿元,同比增长5.2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97%,较上年末上升1.10百分点;净利差1.99%,净息差1.86%,同比持平,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其他主要监管指标保持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可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收盘,南京银行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38.57%。

  看好银行转债投资机会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银行可转债融资热情明显升温,不少机构表示看好银行转债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先后启动可转债发行工作,发行规模共计600亿元。重庆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相继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发行总额为710亿元。而2020年仅有两家银行发行可转债,发行总额仅为95亿元。

  东北证券表示,长期来看,银行转债表现要优于银行股,银行转债的抗跌属性较强,可以作为多数债基的底仓品种,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当前银行转债高位横盘,而银行股处于历史中性位置震荡。倘若银行股继续下挫,将带动银行转债高位下跌,但其相对下跌幅度不及银行股。”东北证券固收分析师陈康称。

  华创证券表示,随着工业企业盈利持续回升,预计2021年银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建议关注业绩增速较高、资产质量持续优化银行的可转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