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判断A股今年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大消费和大安全或成最强主线

张凌之 见习记者 张一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5日晚,在“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银华动力领航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向伊达、苏静然和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张继强围绕“核心矛盾逐步改善,2023能否万象更新”主题展开精彩对话,金句频现。

  在三位嘉宾看来,2023年无论是经济生活还是股市投资都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在稳中求进的市场主基调下,大消费、大安全等领域或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股票资产性价比较高

  苏静然对2023年市场的态度十分乐观,她认为,今年无论是经济生活还是股市投资都迎来了复苏的时刻。防疫政策的优化和调整对于很多优秀企业来说迎来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代。“对于投资者来讲,找到并投资这些优秀的企业,相信能带来很好的回报。”

  但是,全球经济衰退的阴霾并未在2023年散去,在海外市场预期低迷的背景下,向伊达认为A股今年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在她看来,A股向来是“以我为主”,国内庞大的人口和市场足够企业深耕,更何况在“大安全”的方向下,内循环是主要投资逻辑,同时需要密切观察出口型企业的压力。

  在张继强看来,稳中求进将是2023年市场的主基调,经济增长、疫情优化、美联储政策预期、地产相关政策着陆等影响市场的几个核心因素目前都出现变化。在此背景下,张继强看好今年的股票市场,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性价比都对股票市场更有利。与之相比,张继强认为债券市场今年或难有大机会,但短端利率、高等级信用短端票息和息差机会仍在。

  内需修复将成为2023年市场的投资主线,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消费是内需的重要抓手,并给出了三个方向:房地产改善需求、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服务。张继强认为,今年消费场景的修复最为重要,居民储蓄在过去几年有所增加,经济循环畅通后服务行业和就业机会增加,也会提升消费倾向。在他看来,消费是永恒的主题,但是“消费需要解决三个问题: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布局两条主线

  向伊达擅长投资科技板块。她表示,2022年科技板块全年表现出“投资项好于消费项”的特征,与“大安全”相关的投资需求较为确定和坚挺,比如和能源安全相关的光伏储能、和科技安全相关的国产半导体,这些领域的公司股价相对坚挺。整体来看,尽管有诸多公司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但是估值回落较多,已经回到历史上估值很便宜的位置。

  展望2023年,向伊达认为,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可以总结为“以大安全打底,增配顺周期”。她表示看好电子和机械领域,“从中长期来看,‘大安全’方向是逆全球化趋势下的必然选择,其中包括半导体、新能源等。此外,尤其看好其中的技术迭代新方向,新技术有超额收益窗口期”。

  向伊达与苏静然表示,认同科技板块与消费板块在存量资金的市场环境中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两者长期来看都是成长前景广阔的行业。向伊达提到,国内对科技领域的支持确定性十足,科技强国是未来若干年的方向,今年春节后是一个观察政策变化的窗口期。

  科技板块与消费板块的互补性之外,苏静然认为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科技关注的是变化,需要不断抓住最好、最快的边际变化;消费核心是抓住不变,试图从产品、渠道、品牌等不断外在变化的东西中抓住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个不变的因素。

  在大消费赛道中,苏静然看好白酒、啤酒以及小食品和餐饮供应链。她认为,无论是经济的复苏,还是短期消费场景的复苏,都会拉动整体白酒板块需求的复苏;啤酒板块量价齐升的逻辑仍在持续;而小食品和餐饮供应链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明显表现。

  她提到今年消费板块将有两个重要时点:“一是春节前后,2023年一季度将是未来4个季度的低点,面临的高基数、高成本的问题,往后几个季度会逐步改善;二是中秋国庆假期前后,这是经济触底回升之后第一个消费大节点,也是检验很多公司这两年变化和改革的重要时间点。”

  对于两人共同管理的银华动力领航混合基金的建仓节奏,向伊达和苏静然表示,会争取在基金发行完毕后根据市场行情尽早建仓,跟随消费板块在经济复苏期、成长期、繁荣期的各阶段配置不同的子板块和公司以控制节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