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星基金经理“买账” 银行股或迎“暖冬”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2日,A股市场大部分板块下跌,而银行股是为数不多上涨的板块之一,抗跌属性明显。近期,银行股走势明显进入上升通道,多只个股股价创出下半年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这与银行股资产质量悲观预期减弱、三季报业绩预期向好等因素有关,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加仓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展望未来,部分机构预计银行业资产质量将有所好转,净息差有望改善,加之社融增速有望见底回升,看好银行股四季度表现。

  逆势上涨

  10月12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休闲服务、房地产、食品饮料、银行4个板块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0.68%、0.46%、0.09%、0.02%。

  时间拉长来看,银行板块也是近期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Wind数据显示,9月27日至10月12日期间,共7个交易日中,申万银行指数有6天出现上涨,累计涨幅达5.71%。其中,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5只个股累计涨幅超8%。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83%。

  银行股近期缘何表现强势?业内人士分析,一是临近年末,机构行为趋于谨慎,偏好以银行为首的抗跌板块;二是房地产行业风险边际修复,市场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减弱,对银行股的估值有所提高;三是A股进入三季报窗口期,银行股业绩预期较好。

  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买入行为也提振了市场信心。易方达基金日前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9月29日至9月30日期间,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连续两日买入招商银行,累计买入金额超过8亿元。

  此外,睿远基金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也在9月2日和9月3日分别买入招商银行,累计买入金额超过3亿元。

  基本面呈向好态势

  年末布局时机已至,业内人士表示,预计银行业净息差压力逐步缓解,信用风险可控,四季度基本面呈向好态势。此外,宽信用预期启动,银行股有望继续回升。

  净息差方面,安信证券表示,LPR下行带动贷款利率回落的阶段可能已经基本接近尾声,未来资产端收益率有望从过去的单边下行转变为企稳。从季度环比角度来看,未来净息差下行幅度将明显趋缓,并可能企稳小幅上行。从季度同比来看,银行净息差降幅将收窄,对利息收入增速的影响也将变小。

  资产质量改善也是银行业的一大亮点。安信证券表示,今年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明显优于疫情之前的状态,信用卡风险高位逐步缓释,且房地产行业的抵押物充足,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

  浙商证券指出,当下银行板块是性价比极高的正向期权,且当前存在房地产政策执行纠偏、四季度宽信用、三季报陆续出炉等催化因素,看好四季度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的量化研究数据也显示,综合以往十年(2010年-2020年)数据来看,每年10月份,银行业相对表现通常较好,上涨概率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下周将进入9月社融数据披露窗口期。券商分析师普遍表示,预计9月社融增速接近年内低点,10月开始有望回升,成为银行股的又一个催化剂。

  区域特色银行值得关注

  就具体投资而言,业内人士比较看好盈利能力稳定的部分股份制银行,以及具有区域特色、小微特色的中小银行。此外,投资者也可通过行业主题基金参与投资。

  中信证券表示,银行股投资可遵循两条线索:一是估值溢价延续,盈利领先,能够持续带来阿尔法收益的银行;二是具备风险拐点、估值修复特点的银行。

  华泰证券较为推荐部分资质优秀的苏南上市银行。研报指出,江苏省在全国各省市中是兼顾经济总量与质量发展的典范,强劲的区域经济孕育了丰富的市场主体和旺盛的融资需求,本地存量资产不良率、经济主体杠杆率均处全国较低水平,边际风险可控,为银行业展业提供了良好的区域环境。

  整个银行板块的机构关注度也较以往有所提升。Wind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共有常熟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上海银行等13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且不乏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而今年7月、8月,分别有11家、2家银行迎来调研。

  不过,在银行股大幅反弹的同时,也应注意投资风险。Wind数据显示,10月11日,华宝中证银行ETF净流出资金高达2.55亿元,9月28日至10月11日共5个交易日期间,累计净流出资金1.8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