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紧抓两大关键词 掘金A股中报行情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年中,A股市场中报行情即将拉开序幕。目前,已有近5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报业绩增长将是普遍现象,中报行情决胜的关键点是高景气与高增长。

  预喜公司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有497家公司发布了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66家不确定,预计亏损公司102家,其余329家公司业绩预告均处于盈利状态,占比66.20%。

  同时,在上述497家公司中,有248家给出了具体盈利范围。在这248家公司中,仅有25家预计亏损。在盈利的公司中,立讯精密成为目前最赚钱的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29.18亿元-32.99亿元。

  而从净利润增幅来看,有1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有的甚至增长百倍。其中,双环传动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亿元-1.30亿元,同比增长9264.09%-10966.66%;蓝黛科技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1.05亿元,同比增长3903.42%-5504.78%。

  对此,成恩资本总裁王璇认为这一数据符合他的判断:“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多数行业受损,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仍处于恢复期,周期板块在需求回暖、出口旺盛的情况下表现较好,因此亏损占比低符合预期。在经济恢复增长期,预计中报会有很多业绩超预期的公司。”

  这些预喜公司尤其是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已经有所表现。4月以来,双环传动的累计涨幅已达到53.99%,蓝黛科技涨幅达38.46%,ST八菱的累计涨幅高达69.68%。

  高景气是核心

  分析人士表示,在业绩普遍预喜的情况下,高增长、高景气才是决胜这轮中报行情的关键。

  “近期市场板块轮动较快,资金也在调仓换股,市场资金在向中报可能会超预期的个股转移。由于业绩增长是普遍现象,因此主要考虑因素应该是业绩的弹性和持续性。因此,我们建议寻找业绩弹性高、行业增长有持续性的个股。看好的板块有顺周期、新能源、次高端白酒和大金融等板块。”王璇说。

  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指出,后市行情将是结构性轮动而非普涨,本轮上涨与2月初的上涨存在显著差异,上涨的标的范围更小,只有景气度更高、业绩更确定的方向才能获得市场共识。今年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盈利节奏的预期普遍是前高后低,宏观数据也在持续验证经济已处于顶部区域,这意味着对全年的预期很难比年初时更乐观。因此,在个股空间上,可以以2月初行情为锚进行参考,除非基本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否则在高位可以适当兑现盈利。

  招商证券指出,从年化增长的视角来看,A股基本面高位很有可能不在一季度,景气正在持续扩散,年化盈利增速的高位有可能在二季度才出现。由于PPI同比增速上行对企业盈利增速的推动作用,预计今年A股中报业绩大概率超出市场预期,特别关注今年5月以来盈利预测上调居前的相关板块。

  下半年分化加剧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平安证券研究团队给出的判断是上演“冰与火之歌”。平安证券认为,有三大因素驱动不同行业“冰”与“火”分化,新经济、新概念迎来全新成长机遇。一是源于经济转型加速。疫情后新兴产业盈利和资本开支高增长,传统行业内部新旧概念领域的资本开支分化趋势也在加强。二是源于政策驱动。“十四五”规划注重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围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消费经济三大方向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碳中和战略目标支持产业结构变迁倾向新能源等低碳绿色产业。三是源于资本市场定价差异。转型方向上的新兴成长概念获得更多资金认可,新旧领域的估值分化持续。

  同时,市场对核心资产中报的表现也较为关注。对此,王璇表示:“我们一直认为市场对核心资产的偏爱是长期趋势。中报后会出现分化,真正能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资产会被继续推高,伪核心资产的资金将转移到具备高业绩弹性的周期板块中。”

  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将对市场上行构成压力,流动性相应存在约束,但下半年政策和资金层面的持续利好有望继续带来风险偏好抬升,权益资产估值从股债收益比和盈利预期来看并未过分乐观。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半导体、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以及高景气产业链上更多企业投资机会的扩散。

  此外,在如何避免中报踩雷的问题上,王璇坦言,中报避雷难度比较高。我们通常会直接筛选掉历史上出现过业绩不正常调整、信息披露不充分的公司。针对今年的情况,建议避开疫情直接受益的板块。择优选择一些获机构深度研究,且公司经营数据更新频率较高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