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房企非银融资规模同比增速转正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0月房企非银融资额同比增长16.4%,为今年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融资已经出现修复迹象。随着民营房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延期并扩容,未来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融资环境改善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556.8亿元,同比增长16.4%,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平均利率为3.48%,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39个百分点,但较9月增加了0.01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行业融资已经出现修复迹象。”

  深圳市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月13日完成202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簿记发行,发行规模为6亿元,发行利率为3.50%,由中债增通过直接担保方式提供增信支持。

  中交地产10月31日发布公告,10月28日,公司完成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发行金额为5亿元,期限为367天+1年,单位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4.50%。

  目前,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据了解,“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此次政策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将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房企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未来,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刘水向记者表示。

  传递积极信号

  房企融资环境改善的同时,也面临着四季度的偿债高峰期。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监测的房企共有56只信用债到期或回售,合计金额达487.7亿元;11月有56只信用债到期或回售,合计金额达492.8亿元;12月有54只信用债到期或回售,合计金额达314.7亿元。

  尽管偿债高峰期来临,但金地集团等房企近期按期兑付债务的举措,向市场传递出了积极信号。金地集团10月13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015年10月15日发行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15金地01,发行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为4.18%,期限为7年期,附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20年回售结束后,15金地01本金余额为27.26亿元。公司已于2022年10月13日将15金地01本息合计28.40亿元全额存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

  部分房企正在筹资偿债。10月24日,大悦城发布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发行债券规模不超过15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招商蛇口10月25日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

  中银证券数据显示,10月29日至11月4日,房地产行业国内债券总发行金额为49.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