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逾六成五十强房企 10月销售业绩环比增长

张良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奋力“抢收”让五十强房企成为规模房企10月销售中的一抹亮色。克而瑞研究中心1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房地产行业前五十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明显优于行业整体,其中32家销售业绩实现环比增长,占比达64%。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10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60.7亿元,环比下降2.6%。累计来看,今年前10个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为52258.6亿元,同比降幅为44%。截至10月末,今年销售操盘金额超1000亿元的房企数量为14家。

  就企业销售表现来看,今年10月销售业绩环比增长和环比下降的百强房企分别占到近半数。其中,五十强房企表现优于行业整体,仅18家企业单月销售业绩环比降低,而且降幅相对有限。与此同时,中海、建发、华发10月的销售业绩表现相对突出,环比增幅均超过30%。

  随着行业由强调规模化向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发展转变,越来越多的房企通过主动管控销售规模,追求更加平衡的发展。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公布2022年度销售目标的15家房企来看,前10个月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58.8%,低于去年同期的78.5%。

  万科在10月29日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中称:“市场恢复之路缓慢而曲折。与此同时,存量房交易的率先企稳,说明城市住房需求并没有消失。这提示我们要加倍努力,更好地回应客户诉求,推动经营稳步回升。”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尽管今年行业“金九银十”成色不如往年,但部分房企尤其是央企国企背景房企凭借其经营稳健、市场信誉高等优势,积极发力加大促销力度,抢收回款。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招商蛇口9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0.23%,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1.8%;华润置地9月销售额同比增长38.8%,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36.6%。

  “一方面,央企国企较为集中地布局一、二线核心城市,凭借稳健的经营、畅通的融资优势备受消费者信赖,进一步转化成销售业绩的增长;另一方面,央企国企积极通过多盘联动、打造购房节、促销活动及提供特惠房源等为销售造势、蓄客。”陈文静说。

  此外,9月底,多部门集中出台全国普惠性政策,降低购房成本,稳定市场预期。10月以来,多地跟进落实相关举措。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当前已有超20城将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下调至4%以下,超百城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