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圆地产回应穆迪下调评级展望 旧改项目可按计划正常推进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  洁

  见习记者 袁传玺

  近日,方圆地产评级展望遭穆迪由稳定调至负面,同时维持方圆地产B2企业家族评级(CFR)和B3高级无担保评级。

  3月14日,方圆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本次穆迪没有下调公司的信用评级,只是调低了评级展望至“负面”,而展望调低是受市场与政策原因,以及疫情对公司业绩和项目进度产生影响造成的。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行业信心并未完全恢复,企业债务、资产等经营层面仍然面临压力。

  旧改项目可按计划正常推进

  据中诚信国际的数据显示,方圆地产大量土地储存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三、四线城市,包括江门市,惠州市,文昌市,湛江市,清远市等地。

  旧改项目是方圆地产近年来的战略核心。方圆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取得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正式合作企业资格,部分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并进入二级开发阶段,其余项目开发时间预计为2年至6年,短期可转化项目与长期储备项目兼具。

  但政策的调整,导致方圆地产的部分旧改项目或将推迟。2021年10月份,广州发文强调防止大拆大建,积极稳妥推进旧改。根据广州城市更新项目报告显示,114个项目中有15个需要配合新的指示,调整后方可推进。其中就包括方圆地产的两个旧改项目。

  穆迪分析师Alfred Hui表示,由于行业市场低迷以及公司的城市旧改项目可能推迟,预计方圆地产在未来6个月至12个月的销售和信贷指标将会不断恶化,给出负面展望。

  对此,方圆地产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已获取并通过审批的旧改项目均已经过省市专项检查,明确可继续按计划正常推进,旧改项目进度将符合预期。同时,旧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900亿元,预计总货值1500亿元。已有11个项目是从旧改转化的,累计销售额为233亿元,大部分为广州市项目,预计本年度旧改推货总值达到100亿元。

  此次方圆地产遭遇评级展望至“负面”,业内不禁担心将对其融资产生影响。

  方圆地产回应称,目前公司银行贷款方面未受到重大影响,并且已发行的公司债券均未到期,正常还息。目前公司的融资未受到重大影响。

  “方圆地产长期致力于城市更新项目,虽然这类项目土地成本较低,但开发周期长,资金沉淀大,对企业的资金要求较高。同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导致资金链承压的情况下,无法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表示。

  销售额下滑业绩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方圆地产待进入二级开发的旧改项目货值较多,同时受广州城市更新项目推迟影响和行业市场疲软的影响,导致合同销售额出现下滑。穆迪指出,2021年,方圆地产合同销售额为122亿元,同比下降27%。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2021年半年财报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方圆地产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至-3369.95万元,并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33亿元。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调控越趋严格,行业内越来越多的房企抱团取暖,项目合作开发已成为常态合作,各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占比明显增加,归母净利润比例逐步下降,但合并净利润相对稳定。”方圆地产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且2021年交付项目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因此上半年盈利水平相对较低。

  “虽然短期销售额下滑,但公司将全力推进旧改项目的转化落地,相信未来几年随着旧改项目的推售和交付,公司的毛利和利润将有明显提升。”方圆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些年,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区域热度日渐高涨,对后续项目的去化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视度逐步上升,企业的旧改项目进程有望加速。”关荣雪表示。

  对于接下来是否有上市融资计划,方圆地产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业在国内无法上市,而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疲软,境外资本市场对内资房企的预期进一步下调,预计短期内不考虑上市计划,未来视市场情况及集团战略要求再择机而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