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贷收紧困扰“刚需族”:放款周期拉长 多地房贷利率破6%

上海证券报

  近期,深圳、上海、杭州等热点城市均出现了二手房贷额度不足的情况。今年申请房贷的购房者对此有着切身体会——银行放款时间大大拉长了。

  “之前银行说两三周就能放款,结果我们足足等了三四个月。”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刘女士体验了一回“计划没赶上变化”。她告诉记者,上半年因为买家申请的房贷迟迟不能放款,导致她置换房的房款差点不能按时交付。实在没办法,刘女士只好“硬着头皮”向亲朋好友临时借钱周转,才在截止日期前付清了置换房的房款。

  与置换房的购房者不同,黄力维是来上海打拼了三年的购房“刚需族”。两个月前,他看中了上海远郊的一处新楼盘,在交完二期楼盘的认筹金和首付款后他发现,与刚售完的一期相比,现在银行不仅对其各项购房资质的审核更加严格,而且对下款周期也不再承诺明确的期限。

  给黄力维办理房贷业务的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下款慢是因为当前的银行房贷额度紧张,银行会在申请人当中进行筛选。硬性条件完全达标的不用担心,放款只是时间问题。”

  沪上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该行的二手房按揭贷款压了5个月还未放款。“现在对于一些楼盘的按揭贷款,总体上还是会放款的,但是速度明显慢下来了。据我所知,有些银行要凑足几套申请人的材料,才一起放款。而且,周末只办理新房房贷业务,二手房房贷业务只能周一到周五去办。”

  当前,房贷放款周期延长的情况普遍存在。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2个重点城市中,有46个城市的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广州较5月延长14天,至98天;目前,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等城市放款周期均在100天以上。

  同时,近期市场上传出了“二手房停贷”的消息。沪上某国有银行信贷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银行“停贷”传言不实,由于上半年申请房贷的人数确实较多,叠加监管政策对银行房贷占比的限制,导致房贷一时紧张也是在所难免。目前,银行的信贷额度会优先供给购置新房的“刚需族”,这也暂时造成了二手房贷款的放款周期有所延长,预计下半年会有所缓解。

  近期,杭州等城市的商业银行再次上调了房贷利率,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房贷利率超过了6%。贝壳研究院对全国72个城市房贷业务统计显示,今年6月,首套、二套房房贷利率指数均已连续7个月上升,累计升幅约4%,6月主流利率平均值首套为5.52%,二套为5.76%。

  从政策上看,今年以来,银行对于房贷额度和房贷利率的管控,更多是基于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从年初开始,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1年上半年,月均出台的房地产紧缩政策明显超出过去两年的月均水平,30多个热点城市出台调控新政和累计调控次数超百次,调控更加频繁,手段更加全面,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建立房地联动机制、增强二手房市场调控力度等内容均有涉及。

  其中,央行要求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划定房地产金融的“两道红线”,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五档进行监管,规定了不同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从资金端限制了银行信贷资金非理性流向楼市。

  不少业内专家预计,在“房住不炒”基调下,今年下半年的住房信贷环境预计将持续收紧,在持续的资金端收紧以及限购等政策下,当前不少城市的楼市热度已经降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