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份70城房价趋稳 调控升级仍将延续

上海证券报

  年初以来针对二手房价格的持续调控显现效果,最新出炉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也有所减少。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调控升级仍将延续,下半年房价涨幅有望进一步趋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与上月持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较上月减少4个。

  据测算,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0.5%,与上月持平;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0.3%,较上月收窄。

  “5月份房价涨幅扩大的动力有所减弱,这是非常好的信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楼市调控政策效应在积极释放,预计6月份房价指数涨幅会继续收窄。

  据测算,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和0.6%,上月为0.6%和0.8%,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7%和0.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0.2和0.3个百分点。

  同期,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4%,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

  与新房市场相比,二手房市场降温信号明显。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调整幅度最大,尤其是深圳二手房价格在连续23个月上涨之后首次出现下跌。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深圳从年初开始加码二手房价格管控,逐渐出现效果,涨幅从年初全国居首的1.7%,降至5月份的-0.1%。

  2月初深圳住建局正式建立了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近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辖内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要求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

  “从预期来看,二手房业主预期整体稳中有降,预计后期二手房价整体趋稳。”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说。

  在许小乐看来,目前新房市场热度有所提升,超五成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未来新房市场的局部热度存在调控收紧的可能。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5月份以来,包括南京、北京、深圳、西安、宁波等在内的13个城市发布了15次房产调控政策,其中多个城市年内多次调控,且为前期政策的升级,分别从限购、限售、公开摇号、捂盘惜售及人口落户等角度出台相关政策。

  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调控升级仍将延续,这会对商品房价格起到较好的稳定作用。与此同时,调控持续作用下市场成交逐渐回归平稳,房地产竣工与销售面积增速之间的缺口有望小幅收窄,有利于改善供给、平抑房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