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门地块竞争激烈 房企“舍利求地”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批集中供地逐步进入高峰期。从目前情况看,北京、深圳、杭州、重庆等热点城市地块竞争激烈,不少房企不惜牺牲利润也要拿下目标地块。专家表示,热门地块竞争加剧,高地价、高自持、限售价成交地块频现,房企“舍利求地”成为普遍现象。

  项目盈利不容乐观

  “土拍市场越热的城市,房企一般都要面对高溢价,或更为严苛的竞拍规则。比如,北京的首轮集中供地,除了设置地价上限,还有转竞公租房、自持等环节,可售面积减少,实际拿地成本相应上升。”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监朱一鸣表示,这些高溢价、高自持项目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日前在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杭州集中土地出让中,公司共获取5块土地,将“努力做到1%-2%的净利润率水平”。

  具体到不同的城市,中信建投研报认为,长春、沈阳、广州整体地货比处于合理区间,项目隐含毛利率尚可,而重庆、无锡、杭州地货比高企、项目毛利率较薄,个别地块甚至面临亏损。

  对于地方城建而言,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采取“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可抑制溢价率指标,并控制名义楼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可促进“人才房”、租赁住宅等保障性住房或公共配套的供给。但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拿地成本上升,拿地权益比例下滑,可能导致增收不增利。

  平滑利润率抓手

  在房企“舍利求地”的背后,朱一鸣认为,维持规模增长及保证核心城市市占率是房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这在近期集中供地中一些区域深耕型房企明显发力上已有所体现。同时,对房企而言,一二线热点城市需求相对坚挺,去化更有保障,更多起到补充现金流的作用。

  “在集中供地的情况下,不少房企面临薄利抢地,甚至亏损抢地的局面。在这种趋势下,多元化拿地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朱一鸣表示,“拓展拿地渠道、提升拿地能力,是房企平滑利润率的一大抓手。”

  业内人士指出,收并购、城市更新是目前最常见的多元化拿地方式。尤其是城市更新,由于成本低、利润高,已成为不少房企业绩增长的新引擎。预期未来多元化拿地能力强的房企盈利能力会更强,地产开发业务占比高且对招拍挂拿地方式依赖度高的房企,利润率面临更大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