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全国拍地收入环比降六成 长三角成交活跃

王佳飞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开年,全国土地市场分化明显。

  从数据来看,1月全国土拍市场整体活跃度有所下降,土地出让金收入环比降六成,但成交楼面价大幅提升,同比增幅超过五成。

  长三角地区土地市场依旧火热,上海1月现全国最高总价地块,杭州继续蝉联月度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金额第一,长三角成为整个1月土拍市场最活跃的区域。

  土地出让金同比跌六成

  2021年1月,全国土地成交量同比环比均有所下滑。中指院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70宗,环比减少61%,同比减少4%;成交土地面积688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7%,同比增加4%。

  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84宗,环比减少71%,同比减少12%;成交面积221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73%,同比减少18%。

  相应的土地出让金也大规模下降。中指院数据显示,1月各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环比均跌。

  2021年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526亿元,环比减少62%,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出让金总额为2766亿元,环比减少63%,同比增加11%。溢价率方面,一线城市溢价水平同比环比均下滑,三四线城市整体溢价率达到17%。

  但据贝壳研究院统计,1月全国土地成交楼面价大幅提升,同比增长50.5%。

  贝壳研究院分析:“主要原因在于1月住宅用地成交集中在上海、杭州等为代表的长三角高价值核心城市,且从成交结构上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成交量占比在1月份分别上涨0.6和6.8个百分点,同时叠加三四线城市楼面价的上涨,拉动全国351城成交楼面价增速提升。”

  整个1月份土地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非长三角莫属。

  贝壳研究院数据表明,在长三角地区,住宅用地成交金额占国家级城市群成交金额比重,及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占国家级城市群成交规划建筑面积比重,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19.8个、10.3个百分点。

  1月上海实现单宗地块成交额176亿元,成为全国总价最高地块。另据统计,上海1月全月共成交41宗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在351城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73.1%,成交楼面价同比增长60.2%。

  贝壳研究院分析:“增幅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1月上海住宅用地市场已成交租赁类、保障类住宅地块,基数较低;而2021年1月,上海住宅用地供应结构发生变化,即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从而带动上海成交楼面价增速回升,而溢价率控制在0.1%,可见上海成交楼面价增速实际控制在稳定范围内。”

  另据中指院数据,1月上海宅地供应量环比倍增,成交量环比上涨165%;宅地出让金总额为448亿元,较上月上涨150%。具体来看,1月上海共推出49宗住宅用地,分布于浦东新区、闵行区等7个城区,合计212万平方米;成交42宗,分布于浦东新区、宝山区等8个城区,合计185万平方米。

  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2829元/平方米,环比增加23%,同比上涨17%;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5759元/平方米,环比增加48%,同比上涨36%。

  而杭州在2021年1月继续保持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金额排名第一,住宅用地成交达到了445亿元。1月杭州共推出19宗住宅用地,位于萧山区、江干区等5个城区,合计65万平方米;成交28宗,分布于萧山区和富阳区等7个区,合计122万平方米。

  贝壳研究院预计,2月全国351城计划供应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达10905万平方米,如果全部顺利成交,预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单月环比增长39.3%,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3.7%。

  TOP100拿地金额占六成

  据中指院统计,2021年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2240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增长17.8%。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66.0%。

  房企拿地分化显著,50家代表企业拿地额同比下降。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14.1%。一方面,2020年1月,受新年和疫情影响,部分小企业未拿地,但大中型房企受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受各类金融调控政策影响,大中型企业拿地趋于谨慎,代表企业拿地规模有所下降。

  部分现金流较稳定企业拿地态度积极,如第一阵营内的万科、碧桂园、招商蛇口,第二阵营内的绿城等,1月拿地同比均有所增长。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热度不减。1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618亿元,位居四区域首位;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200亿元,位列第二;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金额182亿元,位列第三。

  从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436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继续领跑。值得关注的是,合生创展今年1月以47亿元拿下北京大兴区地块,并凭借该地块位居1月京津冀拿地金额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