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一季度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跌两成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报告显示,1-3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924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3.2%。观察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今年前3个月均位于负增长区间,说明地市在降温。近期全国个别城市确实出现了抢地的现象,但只能理解为局部市场的表现。从全国百城数据看,各大城市房屋销售市场虽有回暖,但依然弱于去年同期水平,各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受此影响,相关房企的拿地心态会略偏保守,这使得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短期内难以走出负增长区间。

  城市结构方面,1-3月份,32个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46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0.6%。总体上看,二线城市在1-2月份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3月份数据有所改善,也扭转了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的走势。3月份部分重点城市的土地交易总体不错,有效缓解了二线城市地市降温的压力。

  报告认为,从1-3月份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市场来看,呈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温态势。虽然部分一二线城市表现出升温的现象,但应该理解为是局部市场的表现,而且其和相关地块较为优质有关。总体上看,全国百城居住用地交易市场表现并不好,尤其是很多三四线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4月份土地交易市场面临一些新的机会。随着开复工节奏的加快、货币金融等政策的持续宽松、各地支持拿地政策的出台,房企将面临更好的拿地机会。当然类似土地市场的复苏,只能理解为小复苏。若是对比去年同期水平,依然会有较为明显的下跌幅度。能否改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续房屋交易市场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