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网易一季度净收入达250亿元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易5月25日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第一季度净收入达250.46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6亿元。一季度内,网易的游戏业务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增长。其中,最亮眼的当属次新游戏产品《蛋仔派对》,该产品实现了长线运营,有望成为公司新基本盘。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继续投入AI大模型等自研关键技术,目前已将AI技术应用于旗舰产品。全网预约用户超过3770万的《逆水寒》手游将于6月30日全平台公测。网易介绍,《逆水寒》手游率先探索多项AIGC(生成式AI)前沿技术,打造开放的数字世界。

  《蛋仔派对》表现超预期

  分业务来看,第一季度,网易的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200.65亿元,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增长。网易云音乐实现净收入19.6亿元,毛利率从去年同期12.2%大幅提升至22.4%。网易有道净收入11.63亿元,基于自研大模型“子曰”开发的“AI口语老师”等功能快速迭代,将率先在国内教育场景落地AIGC技术。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18.58亿元。

  作为网易的核心业务,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毛利润在第一季度实现环比和同比增长,公司解释主要得益于在线游戏收入的增加,如2022年5月上线的《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贡献较为突出,中金公司预计该产品1月-3月流水体量合计在25亿元-30亿元。一季度内,《蛋仔派对》通过新赛季更新、高校共创大赛及联动活动等实现日流水回升,该产品是网易在休闲竞技赛道的新尝试,从近几个月运营情况来看,已获得初步成功,有望成为公司新基本盘。旗舰产品《梦幻西游》等流水稳中有升,奠定较好基础。

  AIGC应用受瞩目

  一季度,网易继续投入AI大模型等自研关键技术,研发投入达3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达15%。同时,网易利用AI等自研技术已实现数字内容生产关键环节提效90%。

  网易已将AI技术应用在旗舰游戏产品。网易介绍,基于自研引擎,《蛋仔派对》打造了UGC地图编辑工具,同时逐步激励玩家共创游戏内容,助力《蛋仔派对》在今年第一季度保持强劲增长,登顶中国iOS下载榜,日活跃玩家超3000万。目前,《蛋仔派对》吸引了数百万玩家参与地图共创,日均新增地图超10万张。《蛋仔派对》基于全球顶尖3D引擎NeoX开发,网易拥有该引擎100%独立自主产权,并利用其成功开发出《第五人格》《阴阳师》《率土之滨》等多个爆款产品。

  另一款自研力作《逆水寒》手游率先探索多项AIGC前沿技术,打造开放的数字世界。基于网易伏羲AI大模型技术,《逆水寒》手游中的智能NPC能主动与玩家及其他智能NPC进行社交,在开放世界中形成自我迭代更新的关系网络,带给玩家全新的体验。

  产品储备方面,网易的重点产品包括《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超凡先锋》《永劫无间》《燕云十六声》等;目前获发版号的产品储备还包括《零号任务》《巅峰极速》《梦幻西游:时空》《全明星街球派对》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3A级产品有望在2025年前后陆续落地,贡献中远期业绩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