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赛迪论坛举办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时代命题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3月31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主办的2023赛迪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工业化:新内涵、新使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发表致辞称,我国正处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如何在新时期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

  与会专家认为,智能制造和绿色能源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两大核心技术,在这两个领域我国已经形成一定优势,建议坚定不移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能源为战略支撑,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我国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着力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辛国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此前,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包括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治理现代化水平。他强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锚定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全面实施制造业中长期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在2023赛迪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保持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基本稳定,因为工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他以美国案例为教训进行介绍:“美国在基本实现工业化之后,大搞虚拟经济,失去了工业基础,制造业增加值降低到了GDP的11%,这是深刻的历史教训,美国认识到问题严重性之后,近年来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回归、再工业化进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援引数据称,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31.4万亿元,占世界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22.3%提升到2021年的30.32%。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总量为33.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7.7%。

  周济坦言,我国工业发展面临产业体系不优、产业基础不牢、质量效果不高、资源环境挑战严峻、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挑战。“总体而言,我国工业大而不强,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因此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动工业整体走向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我国工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周济说。

  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周济认为,智能制造和绿色能源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两大核心技术,经过多年奋斗,我国智能制造技术水平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绿色能源技术更是实现突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议坚定不移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能源为战略支撑,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我国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发展动力。

  不过,智能化发展过程中,数据尚未能真正发挥生产要素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在演讲中提到,当前,数据尚未能真正成为生产要素,“我们看到大数据的量很多,但真正成为可交易的生产要素部分的数据数量是非常有限的。”

  他认为,数据应该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引擎的核心,要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到实体经济生产流通的全过程,在企业内部也要能成为核心的竞争力,这是新型工业化最核心的内涵。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总结了浙江省推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从工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看,工业数字工程牵头总包商少、分包商多,工业用云总服务商少、碎片化服务商多,能系统解决问题的总咨询服务商缺,这已经成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上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毛光烈表示。

  他认为,出路在于深化工业数字工程市场与工业云平台服务市场的改革。“要充分利用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超大规模的工程与服务市场的优势,大规模激活工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消费,致力于培育发展工业数字工程产业和工业云平台服务产业,率先在国内形成工业数字工程产业、工业云平台服务产业、工业数字工程咨询服务业市场的大循环,进而再向‘一带一路’辐射发展,最终必将可以构建内外互促发展的工业数字化新型产业的新发展格局。”毛光烈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