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科云链举办“星途计划”上海沙龙 探讨区块链赋能数据生态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5月26日,由欧科云链集团主办的“星途计划”系列沙龙上海站成功举办,此次沙龙聚焦区块链如何赋能数据生态。据悉,欧科云链已经于近日启动“星途计划”区块链科普全国行,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建立对产业的清晰认知,与前期推出的“鲲鹏计划”共同助力数字经济及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欧科云链指出,数字经济新基建时代,新技术相辅相成,各司其职。物联网就像眼睛,是数据采集入口,是感知层和现实世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5G就像血液,以更快的网络传输速度提供数据传输的通道。人工智能则像大脑,基于数据和模型以更少的开发成本实现更好的系统服务。区块链则可比作动脉,解决各个角色主体之间的交互逻辑和数据传输规则。

  据介绍,区块链具有高容灾、不可篡改性、动态网络扩展、可扩展权限控制等优势,这些基础优势体现在数据应用与数据安全方面,就可实现数据分层及优化网络结构。应用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将数据写入和读取等权限规则记录到链上,对数据保管进行分层处理,通过其不可篡改和数据冗余的特性,确保数据不会丢失,并且实现了明确的责任划分,解决事后责任追溯难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数据大国,我国数字经济规模2019年已达3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数据充分发挥价值的关键在于数据流通,即通过社会化的数据交易实现大规模的数据共享,使数据这一边际效益递增的重要生产要素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区块链创新团队负责人相里朋在沙龙上表示,尽管数据已被列为生产要素,数据只有通过流通才能发挥价值已成为共识,但连接巨大数据需求与庞大数据资源的数据市场却发展迟缓。他指出,数字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难题和关键点在于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安全、数据增值与协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