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视联网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再添“新景”

经济参考报
  近日,广东省委政法委、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推进综合网格图层数据采集工作,使“粤政易”与视联网技术融合,将视频会议从省级直接开到镇街和部分村(居),完成2411个会场覆盖约1.2万人参会的跨级会议,把综合网格图层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从省市直接传达到乡村基层单位。
  将视联网技术接入“粤政易”平台,是广东省以数字政府建设牵引、推动部门履职提质增效的一项工作。近年来,广东省持续推进全省视联网网络建设应用向基层延伸,已实现省、市、县(区)、镇(街)100%覆盖,村(居)、社区覆盖率达到80%。从省级到基层村居“一竿子插到底”的视频会议、多方视频会话、视频通讯、视频监控等应用,将前沿视频通信技术融入服务效能提升中。目前,视联网在广东省设置终端超过2万个,是全省覆盖面最广的视频通信系统。
  视联网的铺设为广东省提升政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强化数字政府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一体化管理、守住安全底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响应了广东省采用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新型视频传输网络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倡导。
  肇庆市鼎湖区是广东省探索视联网“一网两线”体系建设的先行者。在考虑到建设成本、避免有效链路重复建设及安全性,视联网以其自主安全、融合国密算法+可信机制的特点,成为鼎湖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首选。
  鼎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使用视联网“一网两线”技术,对现有电子政务外网进行改造,将电子政务外网和视联网“两网合一”、整合应用。“两网”整合应用,为鼎湖区打通了信息传输高速路,将政务服务直接带到基层。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及综治信息系统的融合应用,助推基层治理可视化、智能化和扁平化,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由上向下贯通到基层的视频会议、指挥调度、远程培训等视频综合应用,极大便利了部门的跨级沟通。
  据介绍,融合后的电子政务外网更为安全、稳定,为镇政府提供包括电子政务数据信息传输在内的全线业务服务。如今,电子政务外网已覆盖鼎湖区30个区级部门、7个镇(街道)及81个村(居),全区通过视联网开展工作已成为常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