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法拍房市场规模不断扩增 超九成参拍者选择辅拍机构降低风险

矫月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矫月

  2021年5月,瀚海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法拍房拍房行为调查报告》称,全面解读当前购房者对法拍房的观念认知、购房动机、以及房价预期等相关话题。《报告》披露,时代趋势之下,购房者对法拍房的认可度逐步提升,超九成参拍者选择辅拍机构降低购房风险。

  目前,全国法拍房市场规模不断扩增,影响力持续增大。2021年1-4月,全国共成交法拍房38774套,成交总价731.62亿元,平均折扣8.7折,总报名人数超13.78万人。

  瀚海数据研究院全国重点监测的12城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交量均在500套以上,法拍房市场在新一线城市潜力巨大,重庆城市成交量均突破2000套。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法拍房市场,刚需、改善产品占据主要地位,从而为更多的刚需改善群体降低购房门槛。以北京为例,据1-4月成交数据表明,北京法拍房市场总价在800万以下的刚需及改善住宅占比达70%。而豪宅法拍房方面,北京法拍房市场千万级豪宅平均每套标的成交价低于市场价约493.5万元。差价优势明显,为购房者带来较大利润空间。

  据瀚海数据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83.72%的购房者选择法拍房是被价格优势吸引;16.28%的购房者因法拍房稀缺资源优势(如无满足需求的在售产品和可“自由购”等因素)参与购买。

  而由于法拍房存在一定潜在隐患,如“恶意长租”“多方抵押”“天价税费”等问题,96.52%的法拍房参拍者选择辅拍机构降低拍房风险系数。

  因“自住+投资”需求购买法拍房的购房者占比64.36%,仅以“投资”为目的购买法拍房购房者占比22.77%。

  值得注意的是,据瀚海法拍网成交情况调研显示“她购房”成为一种趋势。以女性为主体购买法拍房的比例达38.5%,而由女性参与决策购房的占比高达85%以上。

  瀚海数据研究院高级数据分析师刘欢表示:“在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对存量风险处置方面力度前所未有。而法拍房市场快速发展,已逐渐改变购房者原有的购房逻辑和行为习惯。目前法拍房市场占有率仍未到达峰值。随着法拍房的交易流程越来越正规化、透明化。法拍房处置效率将会大力提升,下半年将有更多法拍房进入房地产交易市场,然而因大众对于法拍房的高度关注与参与,未来法拍房的折扣空间可能会因市场供需关系有所压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