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2月:国内经济数据趋好,投资者情绪小幅上涨

2021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为487.5,较上月上升了8%。

2021年2月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2.6,较上月小幅上升了1.2%。

各大板块投资者情绪涨跌不一,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其他板块上涨。

休闲服务、建筑材料、轻工制造、采掘、钢铁等行业情绪向好。

休闲服务行业情绪持续乐观。

各大风格投资者情绪指数呈上涨态势,稳定风格涨幅最大。

  2021年2月在国内外出现如下大事。国际方面,截至2月2日美股收盘,游戏驿站(GME)大跌60%至90美元,AMC院线(AMC)大跌41%、黑莓(BB)大跌21%,史诗级美国散户逼空开始瓦解;2月21日报道,印度卫生官员表示,在印度各地发现了多达240种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需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国内方面主要有如下大事。一是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上较上月有所回落:其中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虽然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但是比上月低0.7个百分点;不同规模企业的景气水平不同,大型企业PMI持平微升0.1个百分点(为52.2%);中、小型企业PMI均回落且低于临界点,分别为49.6%(回落1.8个百分点)和48.3%(回落1.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6%,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表明春节当月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但扩张幅度有所收窄;当然新订单指数为48.9%,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降幅略有收窄。2月5日,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表示,批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2月9日,贵州茅台公告,第三届董事会2021年度第一次决议通过,茅台终止8亿元捐款;2月14日,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3》首周票房突破25亿,创造中国电影市场单片首周票房纪录,引发投资者对影视传媒股的关注;2月20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公众版,沪深广磁悬浮进入公众视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2月21日正式发布,为帮助进一步理解文件,国新办2月22日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布会。

  综上,一方面,2月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因素仍然是影响全球股市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继续复苏,生产平稳增长。

    一、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一级指数

    1、关注度指数

  中国投资者关注度指数反映了投资者的活跃程度。总体来看,2021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延续自10月份以来的上涨趋势,较上月小幅上升8%至487.5。本月上证综指继续在3500到3700之间震荡,市场活跃度持续在高位(图1)。

图1. 2021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

  就日度来看,本月因为上证指数在3500到3700之间震荡上升,2月投资者关注度整月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整体而言月初活跃度较高,月末活跃度相对较低(图2)。

图2. 2021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日度指数

    2、情绪指数

    2月经济数据继续维持乐观,加上节前和节后新发售基金异常火爆,提升部分市场信心和投资者情绪。2021年2月的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ISI)为42.6,较上月小幅上升了1.2%,在过去12个月中处于相对高位(图3)。

图3.2020年中国投资者情绪月度指数

  就日度投资者情绪指数来看,2月投资者情绪在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复苏等政策的推进的影响下整月呈震荡下滑的走势(图4)。具体到时间来看,18日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受外围市场影响,以及春节档电影、消费等火爆影响,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人气大涨,投资者情绪达到2月最高点。然而,随着以茅台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股的大幅回撤,投资者情绪大幅降低,并在24日落到最低点。

图4.2021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日度指数

    二、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二级指数

    1、投资者板块情绪子指数

    各大板块投资者情绪涨跌不一,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其他板块上涨。

  2021年2月,中小板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1.4,较上月小幅下降了2.4%,为2月下降幅度最大的板块;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3.3,较上月小幅下降了1.8%;上证50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3.1,较上月上涨了3.3%;中证500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0.6,较上月上涨了3.5%,为2月上涨幅度最大的板块(图5)。

图5.2020年中国投资者情绪板块子指数

  各大板块单日情绪指数显示,2月各大板块情绪指数整月表现震荡走势。其中春节前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中证500投资者情绪指数低于其他板块,这一情况在春节后发生显著改变。2月各个板块投资者情绪指数大致在35-48之间窄幅震荡,振幅区间较大(图6)。

图6.2021年2月份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单日表现(分板块)

    2、行业投资者情绪子指数

    2月休闲服务、建筑材料、轻工制造、采掘、钢铁等行业情绪向好。

  总体来看,2021年2月投资者情绪最为乐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46.1)、建筑材料(43.9)、轻工制造(43.9)、采掘(43.6)、钢铁(43.5);最为悲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39.8)、建筑装饰(39.6)、国防军工(39.1)、电子(39)、通信(36.9),情绪排名升幅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钢铁、房地产、采掘、公用事业、纺织服装(见图7)。

图7.2021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行业子指数平均排名

    除了投资者情绪的水平值之外,本报告进一步考察情绪的波动情况。图8将2021年2月投资者情绪按照平均情绪水平和方差分为四个象限。其中,左上象限是情绪水平高、波动低,表明投资者持续乐观;右上象限是情绪水平高、波动高,反映一个月内对该行业不同投资者虽然总体看好但不一致程度也较高;左下为情绪低波动低,说明投资者当月对该行业较悲观;而右下象限则是情绪低波动高,说明在悲观的基调下也有乐观的要素。总体看来,投资者对休闲服务等行业持续乐观,对建筑装饰、通信等行业情绪水平相对较低;交通运输等行业情绪总体水平高但是波动大;而电子、家用电器等行业投资者情绪偏悲观且情绪波动也比较大(图8)。

图8.2021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水平和方差排名

    3、新冠肺炎下不同风格股票的投资者情绪

    各大风格投资者情绪指数呈上涨态势,稳定风格涨幅最大。

  2021年2月总体来看,投资者情绪指数按风格排序分别是金融(42.4)、周期(42.3)、消费(42.1)、稳定(41.6)、成长(40.7)。整体而言,各大风格指数呈上涨态势,稳定风格指数涨幅最大。

图9.2021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风格子指数

    总结    

  2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较上月小幅上涨,继续延续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反弹趋势。从投资者情绪来看,受经济数据利好的鼓励,投资者情绪小幅上涨。从板块角度来看,各大板块投资者情绪涨跌不一,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其他板块上涨。就行业而言,2月休闲服务、建筑材料、轻工制造、采掘、钢铁等行业的投资者情绪指数表现最好。结合情绪水平和波动程度可知,2月投资者持续看好的行业包括休闲服务行业。从风格来看,各大风格投资者情绪指数悉数上涨,稳定风格涨幅最大。

  总体来看,全国疫情处于整体可控阶段。这一阶段,在保证基本生产和生活的情况下,重点防范疫情扩散,推动我国经济进一步平稳复苏。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简介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hina InvestorsSentiment Index, CISI)是在收集网络能反应投资者情绪的上亿条金融文本大数据的基础上,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度量文本信息,以反映中国散户投资者情绪的新工具。该指数不仅包含过去市场信息,也能反映投资者投资意愿和对市场走势的预期。加入投资者情绪指数后,对市场收益率、波动、交易量的预测均能得到改进,可作为企业经营活动、金融机构存贷款决策、资产管理的新参考;也为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进行预期管理提供新信息。

  从2018年11月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将按月联合发布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体系中的关注度指数和情绪指数。其中,关注度指数度量散户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关注程度,年度指数以2013年关注度为基准值100、月度指数以2013年8月关注度为基准100。关注度指数越高则关注程度越大,越低则越小。投资者情绪指数度量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表现出的乐观或者悲观的程度,该指数值域为0到100,其中0表示极度悲观,50表示不悲观也不乐观,100表示极度乐观。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体系二级子指数分板块、行业和风格三个子指数。板块投资者情绪子指数计算了中证500、上证50、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其中中证500投资者情绪指数反映对沪深300以外市值排名前500的中小市值公司股票价格的情绪;上证50情绪指数则反映对上海市场主要反映龙头企业的情绪;创业板指数反映投资者对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的情绪;而中小板则是对流通盘约1亿人民币以下的创业板块的情绪。投资者行业情绪子指数则采用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将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划分为27个行业并计算投资者情绪指数。投资者情绪风格子指数将股票分为成长、稳定、周期、金融、消费等5大类风格并分别计算情绪指数。

  本报告由杜克大学李嘉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教授参与指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覃飞助理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陈赟助理教授执笔,李星宇提供研究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