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2月:利好接踵而至,情绪再创新高

  2019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显著抬升,投资者情绪指数由上月44.2上涨至本月45.9,为过去十二个月最高。

  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和中小板4大板块的投资者情绪指数较上月均有显著提升,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升幅度最大。

  本月休闲服务、电子、食品饮料、金融和建筑材料行业的投资者情绪最为乐观。

  成长、金融和消费风格上市企业的投资者情绪指数本月显著提升。

  一、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一级指数

  1、关注度指数提升

  2019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为144.1,较上月的121.7相比存在较大幅度提升。中国投资者关注度指数停止了从2018年10月起的持续下滑,在本月投资者对股市关注明显增加(图1)。

  图1. 2019年2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

  2、情绪指数

  2019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ISI)为45.9,比2019年1月上升约3.8%,为过去12个月最高水平。投资者情绪指数在1月份大幅提升后本月继续提升,但升幅似有趋缓迹象(图2)。

  图2. 2019年中国投资者情绪月度指数

  本月投资者情绪指数续创新高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采用中国投资者相关数据的研究表明,美股市场表现和国内市场表现均对中国投资者情绪有显著影响。本月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中美贸易磋商进展积极;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暗示将于年内结束缩表;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支持民营经济等。多重利好事件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不仅表现为更多投资者对于股市更为关注,也表现为投资者更愿意表达对于市场的乐观情绪。当然,随着市场回暖,多家上市企业发布减持公告,月末投资者情绪似有下滑趋势(即表达乐观的投资者的比例在减少),但由于关注度大幅上升,对市场前景乐观的投资者的绝对人数仍有可能增加(图3)。

  图3. 2019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日度指数

  二、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二级指数

  1、投资者板块情绪子指数

  四大板块投资者情绪指数继续走强。

  2019年2月,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和中小板四大板块的投资者情绪继续全面上涨,呈多头排列,分别由2019年1月的42.4、44.5、44.5和42.8上涨到44.7、45.9、47.8和46.4,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本月录得最大涨幅,较上月分别上升了7.4%和8.4%。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让投资者对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支未来的发展前景明显更为乐观(图4)。

  图4. 2019年中国投资者情绪板块子指数

  各大板块单日情绪指数显示,本月各大板块情绪指数前期较后半期更为乐观。本月上半月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各大板块投资者情绪应声更为乐观。随着市场回暖以及随后出现的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现象,让投资者情绪呈现出谨慎乐观的趋势(图5)。

  图5. 2019年2月份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单日表现(分板块)

  2、行业投资者情绪子指数

  2月休闲、电子、食品饮料、金融、建筑材料向好。

  从月度行业情绪看,2019年2月投资者情绪最为乐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51.1)、电子(47.2)、食品饮料(46.9)、金融(46.8)和建筑材料(46.6),而最为悲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综合(41.6)、机械设备(41.6)、建筑装饰(40.9)、纺织服装(40.9)、和钢铁(40.9)(图6)。与上月相比,情绪排名升幅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电子、计算机、建筑材料、通信和汽车。

  图6. 2019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行业子指数平均排名

  3、不同风格投资者情绪子指数

  不同风格投资者情绪指数总体趋好,稳定类较上月微幅回调。

  2019年2月,投资者情绪指数按风格排序分别是金融(46.5)、消费(45.8)、成长(44.8)、周期(43.5)和稳定(42.7)。其中,成长风格上市公司情绪上升最快,增幅为3.4,金融风格随后,增加2.4;消费类风格投资者情绪微幅上涨0.7。另外,周期风格情绪指数在总体更乐观的趋势下也上升1.1点,相比之下稳定类投资者情绪指数较上月小幅下降0.7点,但较过去12月仍处于相对高位。整体而言,2019年2月,投资者总体上对不同风格上市公司都更为热情,但稳定类风格上市公司的情绪存在微幅回调(图7)。

  图7. 2019年2月中国投资者情绪风格子指数

  总结

  在中美贸易磋商进展积极、国内持续发布利好政策的背景下,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创过去12个月新高。本月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投资者情绪指数涨幅高于其他板块。就行业而言,休闲服务、电子、食品饮料、金融和建筑材料的投资者情绪指数表现最好。从风格来看,成长类上市企业的投资者情绪也最为乐观。 总体而言,各项利好政策初见成效,农历新年以来,中国投资者表现出对中小企业和成长类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多热忱。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简介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hina Investors Sentiment Index, CISI)是在收集网络能反应投资者情绪的上亿条金融文本大数据的基础上,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度量文本信息,以反映中国散户投资者情绪的新工具。该指数不仅包含过去市场信息,也能反映投资者投资意愿和对市场走势的预期。加入投资者情绪指数后,对市场收益率、波动、交易量的预测均能得到改进,可作为企业经营活动、金融机构存贷款决策、资产管理的新参考;也为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进行预期管理提供新信息。

  从2018年11月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将按月联合发布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体系中的关注度指数和情绪指数。其中,关注度指数度量散户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关注程度,年度指数以2013年关注度为基准值100、月度指数以2013年7月关注度为基准100。关注度指数越高则关注程度越大,越低则越小。投资者情绪指数度量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表现出的乐观或者悲观的程度,该指数值域为0到100,其中0表示极度悲观,50表示不悲观也不乐观,100表示极度乐观。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体系二级子指数分板块、行业和风格三个子指数。板块投资者情绪子指数计算了中证500、上证50、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其中中证500投资者情绪指数反映对沪深300以外市值排名前500的中小市值公司股票价格的情绪;上证50情绪指数则反映对上海市场主要反映龙头企业的情绪;创业板指数反映投资者对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的情绪;而中小板则是对流通盘约1亿人民币以下的创业板块的情绪。投资者行业情绪子指数则采用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将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划分为27个行业并计算投资者情绪指数。投资者情绪风格子指数将股票分为成长、稳定、周期、金融、消费等5大类风格并分别计算情绪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