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远程医疗租赁频“亮红灯” 基层医疗“迷雾”待解

唐唯珂21世纪经济报道

  又见“亮红灯”。这一次是远程医疗中的互联网+医疗租赁模式。

  2017年底,以靠打造医疗器械租赁模式起家的行业“独角兽”远程视界资金链危机就已引起各方注意。如今,公司彻底停发工资,员工成批离职,融资租赁公司、代理商、设备商、医院蜂拥而至,针对公司的诉讼案件铺天盖地。

  成立于2013年的远程视界,曾是“全国最大的医疗设备销售商”、2016年收入达60亿元,纳税6亿元的“独角兽”。

  此前2017年,上市公司中珠医疗与银河生物曾先后向其抛出橄榄枝。去年4月,中珠医疗停牌,拟100%收购远程视界的肿瘤和心血管板块。不过,最后价格没有谈拢。银河生物也曾计划以60亿元估值收购远程视界心血管子公司66%的股权。直到今年6月,银河生物还在更新收购的进展。

  根据远程视界22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的一则《远程视界专家建议》称,其仍在寻求资本资金方的合作支持,虽然有一些负面的报道影响了投资进程,但是也有很大进展。其表示远程视界的应收账款40多亿元,所欠的有10多亿元,并不是资不抵债,只是暂时卡住了,疏通后可以解决包括帮助医院解决垫付租金的问题,以及设备和经营的问题。

  无独有偶,另一家医疗器械租赁模式企业蓝海之略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根据其21日发布公告显示, 8月2日公司收到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发出的相关法律文书,宏泰国际融资租赁(天津) 有限公司起诉公司,因涉及该诉讼,公司银行账户中共计 691.3万元的存款被司法冻结。

  蓝海之略2017年营业收入23亿元,归母净利润4.5亿元。公司医疗设备销售收入一项21亿元,占营收总额94%。截至2017年年底,蓝海之略的其他应收款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近600倍,占公司净资产的80%,主要原因是为医院垫付的设备租金和对外借款。

  远程医疗行业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远程视界、蓝海之略接连陷入危机。高增长模式之后,企业的资金链危机逐渐浮出水面。租赁模式的远程医疗受到质疑,远程医疗作为基层医疗发展的“助力者”的角色再次陷入如何发展的迷雾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