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保险业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31日,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举办“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闻通气会,组织保险机构分享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系列有效举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发展的“梧桐树”,也是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可以预见的是,上海保险业将继续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力度。

  盘活企业“知产”资源

  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保险作为知识产权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拓展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

  据介绍,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自2020年至今,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聚焦中小微企业自身拥有知识产权的优势,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的同时,为其出质的知识产权提供额外的维权保障。截至目前,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已为13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累计提供了3150万元的融资保障,提供知识产权相关保险服务300余起,保险金额超1亿元。

  共建绿色保险生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推动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以保险服务为抓手,全面构筑绿色保险和可持续保险的保护网,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双碳”目标顺利推进。例如,在新能源车保障方面,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保障,在传统财产、责任保险保障基础上,全面对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能源车时代,加快承接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化与城市相配套的能源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大量风险保障需求。

  打造供应链金融体系

  新形势下,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

  作为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全力服务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助力稳外贸方面,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稳外贸功能,2022年,支持外贸出口446.7亿美元,增长6.5%,截至2023年3月21日,服务支持企业数首次突破万家;加大出运前订单承保支持力度,承保额创64亿美元新高,增长27.8%;帮助企业开发海外新买方8874家,增长17.1%,买方限额满足率92.1%,位列全国第一。

  构建消保共治格局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稳定营商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消保顶层设计方面,交银人寿通过制定消保政策,明确主体责任、职责分工,并将消保工作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消保审查、信息披露、适当性管理等11项长效化工作机制。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将消保工作融入公司治理、经营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强化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管控,依托公司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梳理消保新型管理模式。

  在消保工作的科技运用方面,不断提升电子化、移动化、数字化的智能运营服务能力。交银人寿上线投诉管理系统和服务质量指数数据看板,建立和完善消保制度、消保审查、典型投诉举报案例、宣教资料等数据库。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推进对私客户关系管理与维护组件和营销与销售管理组件建设,建设银保寿险特色客户标签库,建立具备与总行配套的数字化营销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