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平安养老保险时旻轶:我国商业养老产品大有可为

唐燕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日前,由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的“中国债券论坛”举行。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管中心副主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时旻轶认为,商业养老产品在我国大有可为。2022年开始兴起的个人商业养老金产品,引起了市场普遍关注,很多商业机构纷纷开始做个人商业养老金产品的试点。

  “个人商业养老金产品刚进入培育发展阶段。从总量层面来看的话,其实我国养老金市场的管理规模,和我们的经济总量并不匹配。个人商业养老金产品目前市场存量规模都不足1000亿元。”时旻轶表示,我国的个人商业养老金产品,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从历史业绩看,养老金投资业绩相对于银行存款理财产品更优秀,能够做到稳健保值增值。“截至2021年,社保基金年均投资回报率达到8.3%,企业年金投资收益自2004年以来全市场累计回报率达到了240%。”

  他认为养老金投资业绩较好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因为养老金投资期限相对较长,考核周期和考核目标设置的时间较长,投资管理机构可以更从容地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第二是因为养老金的可投资品种较多且分散,包括股票、债券、存款、非标等,投资机构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去分散风险、优化收益。

  “随着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些产品定位清晰,考核周期、考核目标更着眼于长期的个人商业养老金产品,同样可以获得长期优秀稳健的投资回报,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实现增值保值的目的。”他表示。

  他认为,养老金产品的快速发展,对改善资本市场的结构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缺乏长期稳定的配置资金,我国的资本市场表现出波动幅度较大、投机性较强、机构负债普遍较短和投资行为更加短期化的特点。养老金产品有望作为市场稳定器存在。”

  他表示,未来随着我国的养老金市场,尤其是个人商业养老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稳定的配置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这股力量的加入,对于降低资本市场的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价格、稳定定价中枢都会起到压舱石的效果,这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的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和价格的发现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