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养老社区业务”将迎新规 拟设定保险公司准入门槛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银保监会向业内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拟明确,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以下简称“保险+养老社区业务”)应满足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综合偿付充足率不低于120%等条件;保险公司应注重构建和完善多元化、差异化养老社区服务,着力提升护理型养老社区供给能力。

  设定净资产等门槛

  《通知》拟提出,“保险+养老社区业务”是指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向购买相关产品累计缴纳保费达到一定金额的投保人,提供入住养老社区权益等增值服务的业务。

  保险公司开展“保险+养老社区业务”应当满足以下条件: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综合偿付充足率不低于120%;连续四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B类及以上;连续四个季度责任准备金覆盖率100%;公司治理评估结果C级及以上;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不低于第3档;在其他各类监管评级或监管评估中未触及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形;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通知》拟明确,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投资建设、租赁或合作等方式运营养老社区,养老社区应当独立运营,确保风险隔离。保险公司通过投资建设方式运营养老社区的,应当以设立专业养老子公司的形式提供养老服务。设立专业养老子公司,应当按照保险资金投资重大股权的监管规定执行。保险公司应当在公司治理、交叉任职、业务经营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与专业养老子公司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防止风险交叉传染。

  产品应契合养老社区服务

  产品销售方面,《通知》拟提出,保险公司销售与养老社区服务对接的保险产品,应当契合养老社区服务,匹配客户未来养老资金需求,如长期年金及中长期保障型产品等。

  此外,保险公司应根据“保险+养老社区业务”特点,制定专门的保险销售制度,加强对销售人员的销售资质分级管理和专业知识培训测试,符合资质条件并通过考核后方可开展业务;销售人员应合理评估客户的养老需求和交费能力,为客户推介适当的保险产品和养老社区服务,保险合同和养老社区服务相关合同或协议应当分别签署。

  《通知》拟提出,保险公司开展“保险+养老社区业务”,不得存在以下四项行为:一是保险公司在业务经营、资金运用、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风险问题。二是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养老社区服务方服务受益人等各方的法律关系、权利义务表述不清晰,对服务提供不确定等风险缺乏消费者保护措施。三是销售过程中不实说明或夸大养老社区服务内容和标准,出现销售误导、未严格履行告知义务等行为。四是以养老社区投资为名,投资开发和销售商业住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