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产险陶蕾:将围绕三个方面配套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1月23日,中国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陶蕾在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表示,绿色低碳转型是涉及全产业链各领域的整体转型,转型风险是原有风险的延展或者升级。保险业对全产业链风险的熟悉程度和在绿色保险领域的实践经验,不仅有助于保险业针对性设计绿色转型全面风险保障,更有助于航运业有效管理绿色低碳转型风险。中国太保将围绕“提供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风险保障产品、参与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相关风险研究、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全面配套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

  保险一直是航运业风险转移和风险分散的重要手段。IMO(国际海事组织)已确定2050年将船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50%的目标,技术革新将是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这样使得航运业不确定性风险进一步增加。在此背景下,陶蕾认为保险业着重需要从三方面助力,第一,保险业应全面提供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风险保障产品。第二,保险业应主动参与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相关风险研究。第三,保险业应积极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进程。

  “航运业是一个历史悠久且充满韧性的产业,韧性的形成离不开各相关方在航运业变革中的共同参与,其中也包括保险。绿色低碳一定程度上是一场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保险业应积极主动作为,尽早参与到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风险管理研究中,才能更好助力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陶蕾表示,结合中国太保产险前期绿色保险实践,她觉得目前重点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研究着手:其一,能源升级带来的船舶建改造新型风险。其二,技术革新带来的船舶运营新型风险;其三,气候变化带来的航运传统风险升级;其四,极端事件带来的航线拓展新型风险。

  在陶蕾看来,除风险管理外,保险业还可发挥资源配置、价值发现、国际交流和服务配套的作用,积极推动航运业绿色转型。首先,保险业可通过费率拟定和承保理赔调节机制,将保障资源倾向绿色低碳转型,促进航运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的开展。其次,保险业可通过减排行为碳资产价值的保障认可,提升航运业企业对碳资产价值发现。再次,保险业可通过风险全球转移和国际交流,助力提升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国际化程度。最后,保险业可通过配套提供绿色低碳人员培训、电子化安全保障等服务,促进航运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运营能力增强。

  据悉,中国太保是国内最早的财产保险公司之一,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承保所有船型建造险和运营险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产险的航运保险已覆盖了从船舶设计、船舶建造、船舶运营、货物运输、码头作业、物流管理等在内的整个航运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